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大仓"今秋丰收见闻:闲秧棚成"土豆房" 水稻田变"鸭池塘"

  • 发布时间:2015-09-29 17:5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许正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秋时节,“北大仓”三江平原处处可见丰收的景象。

  地处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双鸭山市宝清县青原镇永红村,村民胡老汉家在水稻喜获丰收之余,今年首尝用水稻育秧棚种的土豆,收了两茬更让他惊喜连连。

  往年空荡荡的育秧棚内此刻正“热闹”起来:一株株翠绿的土豆秧苗整齐排列;秧苗下覆盖的稻草,大大小小的土豆已经“抱窝”。

  “一棚能收2500斤,销路不错,算一算真是一笔‘意外之财’!”他笑说。

  在黑土肥沃的宝清县,水稻是当地的主要作物,现代化的水稻育秧大棚在春季为农民抢了不少农时。但进入夏秋两季,育秧棚往往闲置。由于棚内土地要保持平整,稻农们很少进行利用。

  去年,宝清县农业园区的技术人员引入“马铃薯稻草覆盖栽培技术”。手握着1个新摘的土豆,技术员商庆梅说:“稻农只需用土豆和稻草‘摆一摆、盖一盖、捡一捡’,操作简单,又不用施肥喷药。我们县有14000多个育秧棚,如果能普及,该增收多少哩!”

  家住万金山乡方胜村的李太龙一家也因此尝到甜头。李太龙说:“以前,废弃的稻草往往要烧掉,既污染环境又不安全。现在好啦,自家田里的一部分稻草用来栽土豆,既环保又省力。”

  更让李太龙一家欣喜的是家里新种的两垧“鸭稻”长势喜人,即将收割。秋日午后的太阳正耀眼,阵阵秋风吹过稻田,显现出一片片金黄的颜色。稻田一侧的小路上,1座用木板搭的鸭棚分外显眼,上面醒目地写着“出售稻田鸭”。

  “1只稻田鸭能卖到百元,今年的200多只鸭子基本上都卖完啦!”李太龙说。

  “鸭稻共作”是黑龙江农区多地的新尝试:将鸭子养在稻田中,害虫杂草供鸭子食用,粪便化为肥料,最大限度地将稻田利用。这种利用自然生态养种结合的方式受到农民欢迎。

  李太龙的父亲李忠才说:“我们这一带是三江平原富硒土壤带,这种绿色富硒‘鸭稻’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今年这稻子保守点说能卖上15块钱一斤,这个价格差不多是传统水稻的10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