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业化育秧湖南早稻增加 27.7万亩

  • 发布时间:2015-06-23 02:32:0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吴砾星)今年,湖南省早稻集中育秧工作再鼓劲、再发力,早稻集中育秧实施面积达到1100万亩,其中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达到了340万亩。通过开展集中育秧,全省扩大早稻播种面积27.7万亩,早稻直播面积再减少29.6万亩,遏制耕地抛荒1.8万亩。

  “秧好半年禾。”湖南省农委党组成员、省农机局局长王罗芳对记者说,“受当前农村劳动力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等因素制约,壮秧、机插秧等新技术难以推广应用。通过水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示范,统一育秧方式、统一种子供应、统一浸种催芽、统一播插时间、统一秧田管理,很好地解决了散户育秧存在的不愿意育秧、不知道育秧和秧田管理粗放、播插时间随意推迟、农机农艺不配套等系列问题。”

  该省还通过优化育秧主体结构,促进生产方式转变。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培育和发展种田能手、科技示范户、合作社、涉农企业,使之成为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引导各示范县市区政府向其购买专业化育插秧服务,使主要依靠乡镇、村组公益性集中育秧主体向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转变,集中育秧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全省共有36641个集中育秧主体参与了集中育秧,其中专业化育秧主体16889个,占全省集中育秧主体的46.1%。

  今年4月上旬,湖南部分地方出现了严重的“倒春寒”天气,部分散户育秧受到较大影响,出苗率低。而集中育秧主体由于技术把握好,农技人员定点指导及时,对于棚内秧苗适时采取人工增温保湿措施,受到的影响很小。据调查,早稻集中育秧的亩产比直播将增加150公斤以上,比散户抛秧将增加25公斤以上。另外,通过开展集中育秧,全省早稻播期提早3-5天,为晚稻安全齐穗争取了宝贵时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