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价业绩"双降"多元战略遭质疑 格力多重困境压顶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一则“格力手机内置董明珠99张照片”的新闻引爆市场焦点,虽然格力已对此消息进行澄清,但仍旧无法引开市场各界关注的视线。与此同时,格力空调于日前发布了2015年半年报,该报告显示,格力空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净利润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而上一次公司中报营收下降还是2009年的事,也就是说,今年是格力空调6年来首次现业绩下滑。除业绩下滑外,格力电器的股价也遭“腰斩”,截至9月25日,格力电器自6月份的31.6元下跌至16元。业绩股价双双下滑,有市场人士表示,或源于格力的策略转型。据报道,格力多元化经营战略并不顺利,其中,格力手机从年初定下的1亿目标到5000万台,再到现在连公开销售都无法实现,这是众多投资者最为担忧的事情。

  空调营收下滑 股东减仓

  据投资者报报道,格力电器2015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空调业务实现营收419.9亿元,同比2014年507.2亿元下滑约17%。此外,公司半年报还显示,2015年中报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变化。其中,排第一的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与第三的光大资管客户资金账户持股比例未变,第十的易方达香港账户为新进股东,剩余7家股东均选择了减持。减持总量约1亿股,约占流通股比3.4%。通过查询历年格力电器流通股股东排名发现,自2012年以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始终变化不大,而这次7家股东集体减持,值得投资者警惕。

  股价遭腰斩

  据投资者报报道,8月31日,格力电器发布半年报,当日股价出现了5个点以上的低开,最终以下跌5.4%报收,而同日大盘跌幅不到1%。自6月以来,格力电器的股价从最高的31.6元已下跌至16元左右,幅度接近腰斩,而上次公司出现这种级别的下跌还是在2008年大盘爬升至6124点时期,而同级别的美的、海尔本次跌幅均小于格力电器。

  空调库存压顶 格力策略转型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秋”、“国庆”双节前一周,格力等多家企业密集发布空调新品。一年前,格力抢在“国庆”前夕开打空调价格战,但“大规模生产、低价格扩张”的老路,显然已经山穷水尽,空调厂家纷纷转型高端市场,希望“柳暗花明又一村”。格力今年也调整策略。一位空调业资深分析人士沈建表示,格力正向装备业延伸,从模具扩展到数控机床,以掌握更上游的核心技术。

  格力电器于9月22日发布“油画空调”。其厚度只有11.2厘米;出风也很讲究,冷风上吹、暖风下吹;还配合手机遥控、电量监测等智能功能;而且面板的“油画”还可以个性化定制;同时可以使用光伏能源。

  6年来业绩首降怪手机? 多元化受质疑

  据快科技报道,2015年中报显示,格力电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净利润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而上一次公司中报营收下降还是2009年的事。作为A股价值投资型企业的代表之一,短期的业绩放缓仅仅是一个警示信号,还不足以代表格力电器的未来,而公司当前的多元化经营战略才是投资者更为担心的。公司高层曾公开表示,格力电器要造手机、造机器人、甚至要涉足城市垃圾循环利用。其中,最为投资者所熟知的是格力手机。从年初定下的1亿目标到5000万台,再到现在连公开销售都无法实现,可见,公司的多元化战略并不顺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