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未来进入全球指数会带来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6-10 15:32:3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将来被纳入全球指数,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带来投资A股的资金。因为大量国际追踪全球指数的基金,将按权重比例买入A股,以满足指数配置。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杨灵修预估,指数基金将有150亿元人民币直接流入A股,加上其他主动配置资金,最多将有约900亿元人民币配置A股。汇丰预估A股可能将新增近500亿美元的被动型投资资金,最多可达3300亿美元。

  但是,这些资金不算很大,一则进入A股需要过程,二则即使流入,也不过是目前A股几分钟最多1个小时成交量。因此,A股市场的资金,主要还是得靠中国的投资者。

  综观全球股市,外国投资者一直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不要说美国、欧洲这样的成熟开放的市场,即使新兴市场,外国投资者的比例也非常高,韩国、巴西外国投资者都占流通股的30%,俄罗斯也有23%的外国投资者。但A股目前外国投资只占流通股的1.69%,在全球主要股市中是国际投资者数量最少的。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海外资金在A股的占比可能提升,如果也达到30%,那么,A股市场格局会发生极大变化。一方面,A股大起大落的波动可能减少,因为如果A股涨幅过大,海外资金可能会大量抛售;另一方面,A股走势与国际市场波动的联系会更紧密。

  沪港通开通大半年了,海外投资者占比并没有提高,倒是散户开户数大增。看来,A股市场要真正成为机构占主导的成熟市场,还有漫长的路要走。首席记者 连建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