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支箭”上弦 安倍能否破除经济痼疾?

  • 发布时间:2015-09-29 07:43: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料图片

  据《日本经济新闻》25日报道,日本自民党24日召开议员大会正式决定安倍晋三担任总裁。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安倍经济学’进入第二幕”,同时提出了“安倍经济学”的“新三支箭”。安倍还喊出口号,希望通过“新三支箭”,迈向“一亿总活跃社会”。

  三支“新箭”在弦上

  安倍提出的“新三支箭”即发展经济、改善社会保障、支持儿童培育,目标是将国内生产总值(GDP)扩大到600万亿日元、特殊出生率达到1.8、护理离职率0等。安倍在记者会上说:“希望挑战日本一直没有着手解决的社会构造的课题。”

  安倍的“新三支箭”突出了执政中重视经济的姿态,将政策重点从安保领域转向经济与社保。在发展经济方面,安倍提出的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左右。然而,“新三支箭”政策对于此目标在何时、通过何种方式实现等具体内容没有明确说明。

  为应对通货紧缩,自2012年底以来,安倍就推行了以“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财政出动”和“增长战略”为“三支箭”的“安倍经济学”。这“三支箭”在2013年对经济表现出一定提振作用,但政策效果随后减弱。

  “新三支箭”与“老三支箭”在提出背景和着眼点上有所区别,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说:“‘老三支箭’是在日本整体经济低迷时提出的,更多的在于宏观层面上的量化宽松政策;‘新三支箭’的重点在关注民生,在养老金、育儿、社会保障方面提出改革。”

   真正“箭靶”是修宪

  近期,安倍内阁一直将安保法案作为中心任务,而今提出“新三支箭”,转而打“经济牌”。真正的“箭靶”在何处,安倍政府可谓别有用心。

  安保法案的强行通过导致日本安全上的不确定性,在野党的抨击、民众的反对之声接连不断,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至39%。《芝加哥论坛报》26日刊文指出,安倍将重点转向经济,是希望“新三支箭”能扭转其民意支持率持续下滑的趋势,安抚民心。

  安倍连任自民党总裁后面对的是重振经济等难题,新老问题纠缠,安倍政府对此表示担忧。《日本经济新闻》25日报道称,安倍之所以明确显示将重心从安保政策转向经济运营的姿态,是为了恢复凝聚力,为2016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做准备。

  共同社25日报道,安倍明确表示将把修改宪法写入明年夏季参院选举的竞选纲领。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表示:“‘新三支箭’射向经济目标,是想掩饰其政治强权。安倍政府花样翻新,但万变不离其宗,背后真正的‘箭靶’是政治意图,最终目标是修改宪法。”

  经济“靶心”能否命中

  安倍声称“摆脱通缩近在眼前”,对经济政策展现出自信,表示将全力振兴经济和充实社会保障。然而,对于“新三支箭”能否破除日本经济痼疾,真正带来日本经济的改观,外界质疑之声不断。

  《联合早报》25日称,要实施“新三支箭”政策,需要持续性的财源,但安倍并未说明需要多少资金、资金来自哪里,备受质疑的“安倍经济学”能否再次奏效是个未知数。

  根据日本目前的经济状况,CNN指出,“新三支箭”是被描绘得天花乱坠却兑现不了的空洞言辞。

  连日本国内媒体也称,安倍要实现600万亿日元的GDP目标需要一套增长战略,而目前尚未看到可实现高增长的手段和眉目,实际上没有实现的可能。

  吕耀东指出:“‘新三支箭’更多的是口号性的东西,只有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破除经济痼疾,现在还看不到日本经济回转的可能性。”

  “落实安保法案需要财政进一步的预算,防卫费成本的增加使本就债台高筑、赤字高的日本经济必然压缩其他方面的财政预算。‘新三支箭’的承诺只是以经济作为幌子的花样文章,经济回升还有一段路要走。”刘江永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