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超版权卖出80亿 体育板块酝酿丰厚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9-29 06:31: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 实习生/张栋)随着日前中超转播版权“大卖”,A股体育板块掀起了一波火热行情。日前中超公司正式确定以5年80亿元的价格,与体奥动力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体奥动力”)达成了2016至2020年中超联赛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版权合作。这意味着,从下赛季开始,5年内平均每年版权将高达16亿。相比去年中超联赛8000万的版权价格,暴涨了20倍。

  资金净流入明显

  在此利好消息刺激下,体育板块周一表现异常抢眼,一度登上概念股板块涨幅榜前四,截至收盘,板块整体涨幅也超过5%。个股方面,中超俱乐部概念股江苏舜天泰达股份涨停,主营体育营销的道博股份涨停;体育转播类的乐视网涨停。此外,贵人鸟双象股份也相继涨停,华录百纳上涨7.94%、探路者上涨6.56%、中体产业涨5.15%。

  而从当日资金流向也能看出该板块的受追捧程度。数据显示,周一体育板块有8只个股单日净流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累计实现净流入资金达3.13亿元。其中,中体产业资金净流入7919.14万元,泰达股份为5702.71万元,江苏舜天、贵人鸟、亚泰集团等紧随其后,分别净流入4988.83万元、3834.16万元、2819.85万元。

  对于当日体育板块尤其是足球概念股的表现,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体育产业以及足球产业未来整体市场规模的发展,来自转播权领域的收入必然会占据很重要的一块位置,因此本次高昂的版权费用也有其合理性,本次版权收入提升带来的影响深远。

  事实上,从此次中超转播版权协议价格来看,16亿每年的均价也远远超出了市场此前预期。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相比2014年的3000多万和2015年的7000多万,虽然此次中超媒体版权疯涨了几十个量级,但资本是逐利的,从此前市场预想的3亿变成16 亿的实际均价,最终体现出的是资本对未来的憧憬,对人口红利在中国足球上的转化。从这一点上来看,5年80亿的价格其实并不贵。

  具有超预期和稀缺性特点

  对此,兴业证券也认为,在我国传媒变现方式仍然欠缺的情况下,以国外的付费电视点击模式兜售体育内容并不现实,我国的付费习惯并没有培养起来,除了依靠电视台分销外,结合华人文化产业基金的背景,预计依靠新兴的传播媒介将成为一种必然选择,同时针对版权进行深度的IP开发也会成为必须项。

  其实从全球范围来看,体育赛事版权作为稀缺性资源,结合当前我国体育产业改革的大趋势,本次市场化的竞标创出历史高价也可以看作是一个新的开始。随着体育版权大时代来临,未来类似篮球等各类稀缺性赛事版权的价格预计会不断攀升。

  对于未来体育板块投资机会,兴业证券指出,本次中超巨额的版权收入无疑改变了国内体育转播版权长期低估的状况,除了对足球俱乐部相关个股形成提振外,对国内赛事版权相关企业形成了长期利好,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好A股的莱茵体育雷曼股份、道博股份、华录百纳、国旅联合、贵人鸟等。

  “短期看,无论是冬奥会、亚运会还是中超卖出史无前例80亿版权价格,体育都是热点最为密集、持续曝光最多的板块,必定酝酿丰厚交易性机会。”齐鲁证券认为,从长期看,自去年底起体育改革振兴已提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足球改革、减少行政管制等措施的推进将使得国内体育产业更加市场化、前景更广阔。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