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发改委 一天批复三铁路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9-29 06:31:5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28日,国家发改委再公布三条新批复的铁路项目,具体包括:新建武汉经襄阳至十堰城际铁路项目、新建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项目和隆黄铁路新建叙永至毕节段项目,三条铁路项目合计投资额为1093.35亿元。

  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仅9月一个月,发改委共批复的铁路项目8个,总投资3217.36亿元。专家认为,铁路项目的集中批复背后释放出了明显的加大投资稳增长信号。

  铁路项目密集释放

  记者梳理28日刚刚批复的三个项目,其中估算投资最高的是武汉至十堰铁路孝感至十堰段,项目总投资达527.5亿元;其次是徐州至淮安至盐城铁路,项目总投资也达到了428.25亿元;隆黄铁路新建叙永至毕节段项目总投资137.6亿元。

  这并非发改委首次集中批复铁路项目。去年10月16日,发改委就同日核准三条铁路新建或扩建项目,包括辽宁锦州港至内蒙古白音华铁路扩能工程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256.38亿元;玉溪至磨憨铁路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445.1亿元;大理至瑞丽铁路项目总投资257.3亿元。而此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还有另外3个投资分别超过100亿的铁路项目,获得发改委批复,即包括黔江至张家界至常德铁路、新建柳州至梧州铁路和郑州至万州铁路。

  去年11月5日,发改委再次集中批复新建和顺至邢台、衢州至宁德、格尔木至库尔勒、连云港至镇江、祥云至临沧、南昌至赣州等铁路项目,批复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工程七个铁路项目……

  铁路布局以中西部为主

  新获得批复的三个铁路项目当中,两条位于中西部地区,另外一条虽然位于江苏,也是在相对苏南来说经济不够发达的苏北地区。包括此前的不少项目也可以看出,铁路项目明显向经济发展和铁路建设相对落后地区倾斜。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这两年来,铁总新开工的项目大多数以中西部地区为主。例如去年12月开工的蒙西到华中煤运通道,预计投资资金在2000亿元以上,该线路所经地区即为中西部地区,这也是近年来投资体量巨大的少数几个铁路项目之一。

  据了解,在铁路“十三五”规划中,中国铁路除了将继续加大高铁项目建设,建成“四纵四横”高铁网,进一步将高铁在全国铺开外,还需将发展改革的天平向西部倾斜,缩小东西部差距,继续推动全国大通道的打通。

  “铁路投资将会大力促进我国这些地区能源、旅游、商贸、技术、人才的快速流动和融合。”一位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专家称,可以预见的是,加快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不仅可以扩大有效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而且有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改善欠发达地区发展环境、帮助千百万人摆脱贫困。

  释放加大投资稳增长信号

  铁路项目的集中批复背后还释放出了明显的加大投资稳增长信号。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而且发改委等部门还会进一步加大有效投资的力度。“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当中,投资是其中的一个方面。重大水利工程投资和一些其他重大项目,目的都是为了增加整个社会有效投资的规模。水利和农业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还有其他一些行业重大工程项目将陆续推出。”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张明伦此前就曾在发布会上表示,除了政府投入之外,还会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到这些重大工程中,在稳定投资增长的同时,将更有力地发挥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的积极作用。

  铁路项目在密集上马当中,同样也在密集开工。今年二季度,国务院研究部署了2015年铁路建设工作和“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确定了2015年60个计划开工的铁路重点项目。根据BHI中国拟在建项目网统计,这60个计划开工项目涵盖高铁、普通铁路、车站货场及既有线路改扩建等4个建设领域。从项目投资看,高铁投资最高,超过全国计划开工项目投资总额的一半;从实际建设进度看,超九成项目基本确保年内开工。其中17个项目已开工,41个项目将集中在下半年开工,另有2个项目推进较缓,年内能否开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实习生 王荣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