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市工业生产增幅首次由负转正

  • 发布时间:2015-09-29 06:29:38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邹伟 李子俊) 工业生产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指标之一。市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我市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较1—7月有所回升,特别是工业生产增幅首次由负转正,释放出我市经济运行平稳发展、逐步回升的强烈信号。

  工业生产增幅由负转正

  盘点我市1—8月份的经济数据,最为亮眼的就是工业生产增幅首次由负转正。1—8月份,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8669.9亿元,同比增长0.3%,增幅由1—7月下降0.3%,转为增长0.3%,提高了0.6个百分点。

  其中,8月份,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1065.78亿元,同比增长5%,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7.3个百分点,也达到今年以来的当月最高增速。

  工业生产增幅变化的背后,是工业生产回升的事实,也反映了南京经济企稳回升的向好趋势。

  转型升级迸发强劲活力

  今年以来,国内外宏观经济总体上都在延续去年的放缓态势,经济下行压力一直较大。我市的工业生产增幅为何能在8月份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迸发出了强劲活力,强力拉动经济企稳回升。”市统计局专家分析,在工业的几大支柱产业中,电子、汽车的增幅都是非常喜人的,1—8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分别增长了7%和10.5%。我市高新产业产值增长也比较突出。1—8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共完成3751.94亿元,同比增长1.2%。

  投资增长夯实发展后劲

  眼下三季度即将结束,四季度我市经济走势又将如何?“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预测今年接下来的几个月,全市经济依然会保持平稳运行的势头,特别是‘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将高速增长。”市统计局专家称。

  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1—8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大动作”不断,共完成3630.02亿元,同比增长2.8%,在较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又比7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我市经济发展的“后劲”还是很足的。

  而“互联网+”等新兴服务业,今年以来的增速更是一马当先。仅1—7月,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就达到83.9亿元,同比强劲增长了95.6%。

  但是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仍面临很多压力。四季度,全市上下应继续抢抓战略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咬紧全年全社会固定投资增长目标,围绕今年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203个重大项目、309个工业产业升级重点项目,加大协调力度,做好各项要素保障,争取已签约的要加快开工,已开工的要加快建设,已建设的要加快投产,全力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