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同是见义勇为,抚恤金缘何相差53万?

  • 发布时间:2015-09-29 02:50: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来论

  之所以出现53万元的差距,暴露出当地见义勇为奖励救助机制的漏洞,堵住漏洞,才是对见义勇为最好的激励。

  今年,河南南阳市社旗县出现了两位见义勇为好少年——14岁的顾伟林和15岁的刘洁,他们都因救溺水同学而英勇牺牲,他们的救人事迹也均被社旗县公安局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但不同的是,顾伟林家得到13万元抚恤金,刘洁家得到66万余元抚恤金。记者在对此事调查时发现,两家虽获得了政府的救助,却未得到见义勇为组织的表彰。

  这两起见义勇为的性质完全相同,情节高度近似,当地给两位小英雄家属的抚恤金却相差53万元,实在让人很难理解。

  对此,社旗县相关部门给出的解释是,见义勇为救助没有统一的标准。果真如此吗?实际上,早在2012年,民政部、财政部等多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就统一了抚恤标准——按规定,对见义勇为死亡人员,不属于烈士和视同工伤的,按照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40个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发放一次性补助金。据此,两位小英雄的补助金应该完全一样,实在不该出现“同命不同价”的情况。

  之所以出现了53万元的差距,暴露出当地见义勇为奖励救助机制的漏洞——从报道中不难发现,社旗县认定见义勇为未走正式程序,而是自行认定、自发抚恤金,非常随意。希望各地能引以为戒,堵住见义勇为认定、奖励、救助的漏洞,使相应的奖励、抚恤到位,如此,才是对见义勇为最好的激励,对英雄及其家人最好的慰藉。

  □李英锋(职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