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门女婿因工死亡岳父母能否领取抚恤金

  • 发布时间:2015-05-15 06:35:3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老张今年快七十岁了,一辈子没有固定单位,靠走街串巷磨剪子、戗菜刀、修锁头、配钥匙维持生活。他和老伴一生无儿,只有一女。考虑到养老问题,他想找一个上门女婿。三年前,经人介绍,老张的女儿小张认识了在某煤矿干活的何某,何某父母早亡,没有兄弟姐妹,表示愿意做上门女婿。

  婚后,女婿何某把户口迁入了张家,并继续在煤矿上班,小张则在家操持家务,侍候卧病的老母。有了女婿何某下井挖煤的工资收入,老张养家的压力减轻了很多,也很少走街串巷了,偶尔在家里做点儿修锁、磨刀的活儿。

  一家人的日子原本过得平静安宁,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前,女婿何某所在的煤矿发生矿难,何某在事故中不幸身亡。矿上并没有给何某上工伤保险,在事故处理组的监督下,矿上为何某支付了丧葬补助金、工亡补助金。当老张向矿上申请付给抚恤金时,矿上却以老张和其老伴不是何某的直系亲属为由拒绝,老张准备就此提起仲裁和诉讼。

  法官说法:《工伤保险条例》第37条规定,职工因工死亡,其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关于供养亲属的范围,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范围规定》的第2条作出了规定,即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是指该职工的配偶、子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

  那么,上门女婿工亡,上门女婿的岳父岳母,能否作为供养亲属呢?国家劳动总局在《关于男职工到女家落户,其岳父母可否列为供养直系亲属的复函》中对此有过规定:“男职工到女家落户,如果女方无经济收入,而且女方父母符合供养条件又确由该男职工供养,则可以将其岳父母列为供养直系亲属。但是,该男职工的父母就不能再列为其供养直系家属。”

  本案中,上门女婿何某已到岳父老张家落户,妻子小张在家操持家务,没有经济收入,老张一家事实上主要由何某供养,满足上述规定的条件,因此其岳父母老张夫妇有权作为何某的供养亲属申请领取抚恤金。

  王景龙侯艳丽孙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