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的期盼黄金11月钻石12月

  • 发布时间:2015-09-29 01:33:02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8日,A股三大指数均收红,创业板盘中出现5%的暴涨。不过,两市量能合计4044亿元,明显缩量。“成交量持续低迷显示市场观望情绪浓重。”海通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较低的成交量已经持续3周,平均成交量比5月高峰时萎缩了60%-70%。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中长线投资者不愿意入场。结构上看,主板成交占比明显下降,交易性的博弈类成交集中在中小创。”

  外资净流入内资净流出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23日的一周中,约有1.7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香港股市(剔除中国本地基金),为11周内首周资金净流入。6月初至上周之前,

  国际投资者已从中国/香港股市撤回约184亿美元,最近流出幅度有所收窄。另外,上周海外追踪A股的ETF共录得约3.5亿美元资金流入,为8周内最大流入。

  券商分析师对记者称:“从趋势上来看,外资流出已经在8月中旬开始减弱。不过,资金净流入会否持续,依然需要观察。”

  而国内方面,资金流向却出现相反的状态,不少资金趁高出逃。9月14日-18日增量资金净流出1159亿元,市场情绪降温。9月21日-25日资金将保持净流出态势,净流出幅度将有所扩大,新增投资者将继续下行。

  招商证券王稹表示,近期投资者情绪略有修复,但是更多谨慎的中长线投资者仍然在等待市场出现明确的基本面上涨逻辑。当前市场的格局仍然处于弱市的区间震荡和存量博弈。

  沪指下月大概率收阳

  本周是国庆前也是9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只有3个交易日,临近长假,成交会进一步萎缩。爱建证券分析师侯英民称,沪指的月线已经四连阴,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2012年的5-8月,而上一次月线五连阴则要追溯到2004年。月线四连阴之后,沪指下月大概率收阳,而在本周上证大幅上涨和杀跌的可能性均很小。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市场担忧核心的原因,是对市场环境不确定的担忧。救市后,市场没有进入到自我运行的正常状态。这一点与2014年3-6月类似:当时A股成交量从350亿下降至120亿,主板占比从81%降低至66%,上证综指在2000点附近磨了三四个月。

  “10月的风险收益比未必比9月高,但黄金11月,钻石12月可以期待。10月国庆节后,市场逐步预期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的内容,主题投资仍有望活跃,这波行情的风险收益比未必高,主题快速轮动难以前瞻布局,而如果明显透支改革预期,市场可能又重回交易博弈,可参与度并不高。”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考虑到10月中下旬三季报业绩下修风险逐步兑现,虽然人尽皆知,但却并未体现在交易行为中,所以届时业绩下修大概率仍会形成市场冲击。

  王胜表示,10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决议将于北京时间10月29日公布,如果市场处于相对高位,即使加息未兑现,常态化的预期管理也可能打压市场。因此,10月的风险收益比未必比9月高。

  上投摩根基金研究部副总监吴文哲表示,选股很重要,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可以靠PE来估值。在吴文哲看来,互联网、传媒、计算机代表着未来,是超跌反弹时最适合用以进攻的股票:“因为相对来说,它们市值的中轴是在不断地上移的。”

  以2014年分红计算,目前部分股票股息率已超过6%,国有银行股息率普遍在5%左右,股息率3%以上的公司已达66家。

  公募仓位中性私募绝对低位

  近期,机构投资者对于汇率的长期悲观情绪有所修复。但对中短期的一些问题仍然存在担忧。

  好买基金监测的基金仓位情况显示,上周,公募基金仓位下降,股票型和标准混合型基金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均相同,且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杠杆清理已经接近尾声,事件对市场的影响也减弱。”吴文哲在介绍四季度策略时对记者表示。

  “个人投资者热情下降不仅表现在对股市直接投资方面,更体现为对股市相关资产投资减少,导致机构资产发行额锐减以及大量被赎回。”长信基金四季度策略报告显示,机构持股意愿也在下降。

  从基金成立数量来看,受A股连续下跌影响,新基金数量锐减,7月共有41只偏股型基金成立,8月和9月也仅分别有20余只成立。而从净值方面来看,新成立的的基金不少依然处于1元面值附近轻幅波动或尚未出现波动,表明这些基金尚处于轻仓或是空仓状态。

  “对于相对收益投资者来说,目前的估值和下行风险已经有限,此类型投资者已经开始逐步加仓;对于绝对收益投资者来说,市场仍处于相对尴尬的阶段,且此类投资者大部分仓位极低,仍然在等待更加确定的入场机会。”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分析称,目前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6万亿,且仓位处于绝对低位,他们将是市场上涨的最大边际力量。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把资金从货币基金腾挪出来了,开始逐步加仓,但是依然以创业板为主。南都记者周亮孙铭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