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节日专属理财产品发行略冷清 收益率短期内或反弹

  • 发布时间:2015-09-28 19:4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临近中秋和国庆“双节”,推出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是不少银行的共同选择。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节日专属产品数量相对较少。

  业内人士分析称,受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的影响,市场略显冷清在情理之中。不过,借着“双节”的东风,理财产品收益率或迎一小波反弹,投资者对于一些未标有“节日专属”字样的产品也可给予关注。

  节日专属产品陆续登场

  中小型城商行成主角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银率网平台的相关数据,发现一些在售的理财产品纷纷被打上了“中秋特别版”、“国庆专供”等标签。不过,若与往年相比,这类主打节日噱头的理财产品少了许多。推出节日专属产品的银行则以中小型的城商行为主,不少大型银行至今尚未推出节日专属产品。

  兴业银行目前在售“万利宝”2015年第8期非保本浮动收益封闭式人民币理财产品21011(高资产净值客户专属中秋特别版)和“万利宝”2015年第8期非保本浮动收益封闭式人民币理财产品21012(高资产净值客户专属中秋特别版),投资期限分别为364日和122日,预期最高收益率分别为5.30%和5.20%,起购金额为10万元人民币。成都农商银行则推出天府理财之“增富”理财产品(ZFG15088-蓉e二号)(中秋专属),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投资期限为86日,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90%,起购金额为5万元人民币。青岛农商银行的“睿盈系列R297”人民币理财产品(国庆专属)也为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投资期限为368日,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30%。

  借节日东风 收益率或迎反弹

  节日理财市场的冷清与目前较为低迷的银行理财市场的大环境密不可分。今年以来,央行持续降息,除了在部分短期时段内利率有偏紧的迹象,整体而言,货币宽松环境持续,这也给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泼了冷水。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5年9月12日至9月18日一周之内,北京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总数为44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5%,较之前一周下降0.05个百分点,平均投资期限为126天。北京地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延续前期跌势,创年内新低。

  往年的数据显示,9月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基本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以去年为例,2014年9月17日、18日、19日、22日、23日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97%、5.03%、5.06%、5.11%和5.03%。

  不过,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从短期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可能会有阶段性的小幅反弹,一方面因为美联储推迟加息,一定程度上会稳定国内的市场情绪和资产价格,另一方面马上到来的“双节”可能使持续低迷的银行理财市场出现一波小反弹。

  事实上,虽然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并未标注“节日专属”字样,但其预期收益率还是较此前有所上升,预期收益率水平超过6%的产品也多了起来。如杭州银行发行的“幸福99”丰裕盈家KF01号第1423期预约51天型银行理财计划(北京分行专属)F12623,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类型,投资期限为51天,预期最高收益率为6%,投资起点为5万元。

  不过,银率网分析师也表示,从中长期趋势来看,经济增速放缓和货币政策宽松的基本面会持续下去,会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继续下行,收益的持续反弹需要这两个因素发生根本性改变。

  投资者应做好节日投资对接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的风光已不似以往,但银率网分析师也表示,结合当前的资本市场行情,建议投资者可加强关注银行理财市场,虽然收益持续下跌,但收益在5%左右的中长期产品发行量依然较大,作为防御策略来进行配置,是不错的选择。

  该分析师称,在目前这一阶段,对于稳健理财的投资人群来说,节前应对自己的投资产品进行一个梳理,要提前制定投资策略,做好投资对接。

  业内人士也建议,投资者不能一味看重“高收益”,还应选择好购买时点,以免让资金募集期和到账日的“0利息”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