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扶贫启动 农产品如何进城?

  • 发布时间:2015-09-27 09:4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9月27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互联网+”大环境下,扶贫工作也在和电商结合。国务院扶贫办联合苏宁云商启动“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把贫困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卖出好价钱,卖出品牌。

  电商扶贫启动 面临多重考验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说,双方扶贫的主要方式是在104个贫困县建设104家O2O特色馆,包括线下直营店和网上地方特色馆,既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通道,也培养农村电商人才。

  曲天军:线上通过苏宁易购的中国特色馆频道,帮助拥有农副产品特色资源的贫困县设立地方特色馆,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当地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但是,农产品生产规模小,相对分散,生产过程怎么标准化?物流怎么保鲜?……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刘永富说,这些的问题也在考验着电商平台。

  刘永富:有些农产品甚至就是几个小时的保鲜,两三天的保鲜,你怎么通过这个物流把它运到城市来,这对企业也是个要求。再一个来讲,工业品相对来说有国家标准,农产品,特别是一些有特色优势的产品,有的没有国家标准,如何保证它的质量规范化,都是需要研究的。

  规模化生产 农产品也能标准化

  对此,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似乎胸有成竹。据他介绍,之前苏宁在扶贫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比如通过基地规模化生产来解决农产品标准化的问题。

  孙为民:我们在开始积极投入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建设。在四川雅安的樱桃基地,江苏省内也建立了草莓、蘑菇等等这样一些基地,已经能够把这些农产品生产的过程,从种苗,从化肥的使用,包括包装环节,尽可能的做到标准化。这样一些示范带动作用,我相信会对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会有一个有效的提升。

  定向采集、定向配送 缩短流通周期

  而解决农产品的保鲜、保质问题,孙为民说,苏宁的经验是,通过互联网技术,缩短流通周期。

  孙为民:一方面,我们是用网上集客、众筹这样一些方式,超前把城市的一些需求定向采集,来有效指导农产品的采集、包装和分销,缩短农产品的整个流通周期。另外一个,我们也结合农产品的寿命周期,有意识地做定向配送,也就是说把它的物流半径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里。比如说可以从农村到县城,农村直接到它所在的地级城市。也就是说,有效地把产品的消费放在一个合理的范围里。

  为了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公益事业,扶贫办还将联合苏宁打造“10?17扶贫购物节”,这一天苏宁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扶贫购物专场,集中销售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