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化解生态环境制约以有机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1:1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崔丽)9月24日,第五届中国(成都)有机农业峰会在四川省蒲江县举行。峰会以“农业生态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与会专家认为,面临资源条件和生态环境的约束,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主动化解生态环境制约,以有机理念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是重要的解决途径之一。

  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促进我国农业发展需要由依靠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转变。推进农业生态与环境保护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现实需要。农业发展不仅要杜绝生态环境欠新账,而且要逐步还旧账。最紧迫的任务是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攻坚战。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生态农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改革开放,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国农业发展成就巨大,但同时也付出了很大代价。考虑到资源条件和生态环境的约束,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如果不解决好这些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将难以持续。

  同时,我国农产品结构和农业经济空间发生了重大变化,农产品需求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一种资源一个市场向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转变,在此背景下,我国农产品如何提升在全球的话语权和竞争力是必须面临的问题。要在市场竞争中胜出,要把区域品牌变成全国品牌和国际品牌有非常大的空间,需要用心挖掘和培育。为了实现规模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需要在转变农业发展理念、运用先进科学技术、优化要素组合方式、充分发挥农业比较优势、继续推动农村改革5个方面做文章。

  专家指出,我国有机农业发展在迎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有机农业生产技术保障和投入品供应还比较薄弱,需要补足和加强。建立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互信也是重要方面。市场主体要认真分析消费者需求,挖掘潜在市场。可以通过邀请消费者到生产基地参观体验等方式,破解企业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谋求消费者信任。同时,让消费者通过了解有机农业的生产过程,认识到有机农业不只是为了吃到更健康的农产品,更重要的是保护环境,推动农业的生态可持续发展。

  专家建议,发展有机农业,需要立足国情,因地制宜,科学有序推进。政府可以指导和支持,最终还是要通过企业等主体来发展,市场消费来引导。要以多元化为重点,打造企业主体链条,打造一批以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为主体的生态企业,培育生态品牌,进而形成全国产业链条的企业联盟。

  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代表主办方致辞时指出,《农民日报》作为党和政府指导全国三农工作的中央主流媒体之一,除了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为其提供技术文化、信息服务之外,依靠媒体优势和多年积累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农民日报》还致力于为三农工作者和研究者搭建交流、研讨的各类平台,把大家贡献的智慧通过各种渠道包括新媒体传播出去,为我国三农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更为全国各地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借鉴和经验,这次有机农业峰会的召开就是非常有价值的案例之一。

  峰会还就有机农业与县域可持续发展、互联网+有机农业、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等议题开展了主题演讲和互动交流。

  据了解,成都市将发展绿色、有机农业作为构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已经连续成功举办4届有机农业峰会。蒲江县作为成都有机农业发展重点县,确立了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有机农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在有机环境构建、有机投入品体系建立、有机规范标准制定、有机理念传播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有机农业发展提供了鲜活样本。

  本次峰会由农民日报社、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四川省农业厅、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四川省旅游局、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共有来自国内有关部门、科研院所、有机农业生产主体和国外有机农业系统的专家学者、代表等400余人参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