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清理规范出租车经营关系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1: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15日,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正式启动。自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已收取部分将如数退还。据初步统计,杭州市将一次性退还费用近1亿元。以后,经营权实行无偿有期限使用,每期6年。期满后,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为主要依据,优先配置或收回经营权。

  出租车改革最难的就是打破原有固化的利益链条。杭州此次实行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意味着:首先放弃了一定垄断地位;其次放弃了垄断获得利益。

  据统计,杭州主城区共有9910辆出租汽车,分属76家出租汽车企业和944家个体经营户,杭州出租车经营“多、小、散、弱”,经营关系复杂多样,打车难、服务差等问题被广泛诟病。去年下半年,互联网“专车”进入杭州,强势冲击传统出租车行业。今年4月,杭州主城区出租车客运总量2313万人次,到了7月仅1574.7万人次,下降三分之一。

  在传统出租车体制下,“的哥”荒、“退车潮”不断涌现。杭州之江旅游汽车公司总经理卢和平估算,杭州出租车司机流失率已超过30%。招不到司机,为维持基本开销,一些出租车车主不得不自己上阵。大量出租车由过去的两名司机24小时双班倒变成一班制。

  据悉,在杭州,一辆出租车的“份子钱”包含经营权有偿使用金、车辆折旧、保险、购车款利息以及企业管理费等,合计每辆出租车每月需缴“份子钱”8000元左右。

  此次杭州出租车改革,最直接的受益者无疑是出租车司机。“改革方案明确后,每月可以少交400多元‘份子钱’。”司机黄永强说,降低成本对出租车司机群体而言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动力。

  “份子钱”的减免也得到了专车司机们的关注。来自河南的董军3个月前还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开专车收入确实比开出租高,补贴最多时一个月可以赚到15000元,但会担心被执法人员查”。他坦言,如果“份子钱”降幅大,还是愿意回去开出租,毕竟法律许可。

  在减免“份子钱”的同时,清理规范经营关系是杭州出租车改革的另一个亮点。

  自2015年1月31日前申报登记为挂靠、买断、半买断经营关系的车辆,经企业与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按照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和车辆购置款实际出资原则,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由企业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改革后,拥有自己车辆并自主经营的个体出租车司机,无需从政府手中购买经营权,只需依法缴纳税款,收入将大大提高。据统计,全市约有4000余辆出租车将完成清理。

  “经营关系清理规范后,有利于明晰出租汽车的产权关系,从根本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张晓东说,此举还将有效减少出租车经营利益阶层,提高一线驾驶员收入,激发出租汽车单车活力。

  张晓东说,这一系列改革措施势必提高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出租车行业才能健康发展。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将逐步实现从动态调控到市场调节,定价机制逐步由政府管制向市场调节过渡。

  对乘客而言,“定价机制将逐步由政府管制向市场调节过渡”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不少“打车族”担心出租车价格会大幅上涨。“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的调整,并不意味着出租车运价一定会上涨。”张晓东告诉记者,未来市场准入将放宽,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出租车行业。

  记者注意到,在改革方案中,杭州将成立两家国有出租车服务管理公司,对出租车进行统一服务和管理,并为未来与电招平台对接做准备。张晓东表示,待传统出租车改革完成,“网络约车”市场规范后,市场将逐渐形成良性竞争,巡游与预约也会慢慢融合。到时,产品将更个性化、价格将更多样化,服务质量有望大幅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