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收到车辆违章短信莫轻信

  • 发布时间:2015-09-28 06:36: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卞德龙)收到车辆违章短信,要你点击链接查询?收到这样短信的车主要注意,您很有可能落入诈骗圈套。日前,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发布案情预警,指出这类短信实为诈骗分子虚构,提醒市民不要点击含有木马的链接。

  在短信中添加含有木马病毒的网页链接是一种常见骗术,今年以来,全市已发案40余宗,涉案金额60余万元。此前,这类诈骗主要冒充银行、网店客服或事主亲友,以“网银升级、购物退款或查看聚会照片”等名义行骗。如今,骗术升级,骗子冒充起权威部门深圳交警。

  据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民警陈玉磐介绍,该中心近期收到多位市民举报称收到诈骗短信,内容为“您的粤B××××机动车在××道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已被拍摄,详情请点击以下网页”,并附有链接。陈玉磐称,链接中含有木马病毒,市民一旦点开,病毒便主动在事主手机内安装恶意软件,读取事主的通讯录、短信等信息,截取其中与银行账户相关的,再通过网上转账的形式,截获银行发送给事主手机的转账操作验证码,从而实现盗转资金。

  据悉,诈骗分子用来发送虚假短信的号码既有个人手机号码,也有利用伪基站制作的仿冒深圳交警“106”开头的号码,在后一种情况下,市民辨认难度更大。“不少市民一看到车辆违章便十分急切地想要查看,容易上当。”陈玉磐说。

  市交警局交通科技处民警赵北松提醒,真正的违章短信中并不包含网站链接,而是以文字形式明确告诉车主有哪些违法行为,车主应通过正规渠道查询和处理违章。那么,官方违章信息查询渠道有哪些?赵北松介绍,一是登录“网上深圳交警”(http://www.stc.gov.cn/),点击“信息查询”。二是通过移动端的进行查询,包括深圳交警app、微信服务号(账号:szjjwx)或支付宝城市服务。赵北松特别提醒,在上述3种途径中,用户通过任一渠道注册成为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即可直接登录查询交通违法,无需再输入车牌号码,同时还将收到深圳交警推送的交通违法提醒。此外,深圳交警将于11月1日开放星级用户平台的手机违法处理及缴费服务。他还透露,明年下半年起,深圳将采用全国统一专线“12123”进行违章信息通知等交管服务。

  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提醒,遇到此类骗局时,不要按照提示随意点击短信中的网址链接,而是第一时间通过上述正规途径查询违章情况。此外,一旦发现链接含有病毒,应用杀毒软件彻底查杀。市民可拨打110或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专线81234567进行咨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