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乳企价格战从奶粉蔓延至液态奶

  • 发布时间:2015-09-28 06:10:08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京报集团记者 肖丹 实习生 邱迪

  你送滑板车,我就直接优惠;你买六赠一,我每罐减15元;你得自己搬回家,我还能快递上门。走进超市的婴幼儿奶粉区,各种各样的促销手段眼花缭乱,几乎所有品牌都加入了价格大战。目前,乳企的价格大战已经从婴幼儿奶粉蔓延到了液态奶,一些品牌甚至给出了“买一赠一”的折扣。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局面是由原奶价格持续下降、产能过剩以及电商带来的冲击造成的。

  超市打完折比海淘奶粉还划算

  在万源路物美大卖场的婴幼儿用品专区里,孕婴童类商品有全场满300元送100元的大力度促销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注意力。推着孩子的郑女士正在奶粉货架前仔细地挑选着,不时向旁边的售货员询问几句。“现在的活动真实惠,比前一阵还要好。”郑女士告诉记者,她挑中了美素佳儿奶粉。这种奶粉现在买9桶送三轮车、买6桶送遥控车、买12桶送小木餐椅,“第一次购买还可以凭出生证买一赠一,所以我一口气就来了6桶。”郑女士说。

  这样的大力度促销并非个案。记者在位于首地大峡谷的家乐福看到,奶粉区也贴着不少打折标签。雅培的一种配方奶粉礼盒装,原价429元,这次做活动直减60元,算下来折扣能达到8.6折。而美素佳儿2段较大婴儿金装配方奶粉原价242元,现在售价为215元,并且购满6罐还可以立减100元,核算下来的折扣接近八折。

  市民李女士的儿子今年两岁,一直是从国外海淘奶粉。“现在超市促销多了,价格也不比海淘贵多少,我打算换换了。”前不久,她趁着促销囤了一箱惠氏启赋。李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买一箱可以打九折,“单价是368元,打完折一罐能便宜将近四十块钱。一箱六罐,相当于有一罐是白送的。”在此之前,记者在市场上调查时发现,除了打折促销,贝因美、美素等品牌还打出了“便民牌”,表示可以把奶粉快递送上门。

  价格战直接反映到了乳企的半年报上。在多家乳企先后交出的上半年战绩中,陷入奶粉价格战的贝因美、澳优乳业、合生元、三元股份科迪乳业等企业净利润出现亏损或下滑。对比业务和产品结构可以发现,贝因美及合生元在奶制品板块上,均以婴幼儿营养配方奶粉为主。对于此次盈转亏,贝因美方面承认,主要是因为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竞争激烈,公司的重点产品——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下降,致使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合生元方面则解释称,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针对原有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主动展开了折价促销,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品牌美赞臣也出现了业绩下滑。今年上半年,美赞臣销售额21.27亿元,同比下降4.38%;净利润3.7亿美元,同比下降3.7%,其中,美赞臣在亚洲市场的销售额为10.94亿美元,同比下降5%。

  一升装进口牛奶降到十元以下

  “本店促销,就这几天了,盒装奶连折带送,千万别错过啊。”还没走近,就能听到促销员的叫卖声。万源路物美大卖场的整个液态奶专区十分热闹,不论货架上货架下都堆满了各种品牌的液态奶,活动力度十分给力,如完达山的纯牛奶和营养细化奶大方地打出了买一赠一的标牌,吸引了不少顾客的目光。“这个卖得最好了,有原味和甜的,买一送一也特别划算,不知道您是准备买给谁喝?”看到记者拿起来买一赠一的礼盒,促销员热情地介绍道。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上的进口牛奶也不甘示弱。记者从多家购物网站上发现,德国、意大利、新西兰、波兰等产地的进口牛奶都在打折。一款12盒装新西兰牛奶49元,国产品牌同规格产品价格在60元至70元。目前,多款1L/盒的进口牛奶价格降至了10元以下,而往常它们的价格通常在15元至20元之间。

  在几年前,这种大范围的液态奶促销并不多见。超市的牛奶促销员表示,今年以来液态奶促销已经很常见了,“以前奶制品企业只有在固定的月份统一搞促销,现在主要还是为了抢市场吧,中秋和‘十一’送礼不少人选这种中高档的牛奶。”

  液态奶的价格下降与原料价格下降息息相关。记者从中国奶业协会获悉,生鲜乳价格从去年底今年初开始下降,今年上半年一直处于较低水平。据农业部对全国480个集贸市场畜禽产品和饲料价格定点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份第3周我国生鲜乳价格环比持平,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3.43元/公斤,与前一周持平,同比则下降了12.5%。

  欧盟新举措致产能供应过剩

  不断蔓延的价格战被认为是产能过剩和进口需求萎缩导致的。今年4月,欧盟正式取消执行了30多年的牛奶生产配额制,荷兰、爱尔兰、德国等国家牛奶产量激增导致市场产能供应过剩,预计将带动今年全球牛奶供应量上升2%至4%,因此牛奶价格跌至五年新低,其传导效应对国内乳品市场产生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说,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原奶价格持续下跌,全球奶源主要供应地新西兰、欧盟的原奶价格跌幅已经达30%至40%。因此不少国外品牌也开始降价,这使国内液态奶和奶粉都有很大的压力,便也开始了价格战。与此同时,国际原奶与国内原奶价格差距拉大,导致很多国内乳企大量使用国外原奶,而国内原奶供应量也出现过剩趋势。

  那么乳业产能过剩情况有多严重?乳业专家王丁棉以奶粉举例说,保守估计有30万吨的库存量,有的大企业的库存量达到4万吨。乳业分析师宋亮甚至预计,国内奶粉产能加上中资在海外投资新生产能总计超过150万吨。

  此外,风生水起的跨境电商也对传统渠道产生了不小的冲击。有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全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母婴渠道占比46%,电商渠道占比28%,商超占比26%。传统大卖场的份额正在缩小,电商渠道增长最猛,每年以100%的增速在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