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正文

字号:  

万能险再度遭遇下架 谁是避险神器?

  • 发布时间:2015-09-28 01:31:56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现在资本市场剧烈震荡,想拿点钱出来做点稳健投资,可是突然发觉高收益的万能险产品,全部下架了。”准备撤离股市的王小姐发觉资金不知道投到哪好。确实,自股市调整以来,权益类基金销售一夜入冬,银行理财投资资本市场的规模和收益也都在下降。万能险最低保底收益2.5%,且投资门槛较低,相较其他理财产品,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网贷虽然收益率有点高,但是风险也有点大。不过,还有一些产品受避险资金青睐。如之前一直遇冷的保本基金异军突起,债券基金也是供不应求。至于万能险,“投资者如果需要投资高收益的万能险,可能还需要等等。监管收紧是一定的,但是保险还是会通过万能险来冲规模。”有保险公司负责人如是表示。

  万能险:再度下架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互联网保险新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实施临近,曾经红极一时的“理财利器”万能险遭遇寒冬,不仅多款产品显示下架或者售罄,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产品也是寥寥可数,而且收益率也不大如前。

  第三方平台中,招财宝的万能险产品已全部下架,京东金融亦无相关产品可供选择,淘宝保险仅有三款产品,分别来自百年人寿、阳光人寿和信泰人寿,前两款的预期收益率为5.2%和6.0%,后一款则尚未正式上市。

  “目前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维持在4%左右。如果银行理财收益率降至4%以下,保险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将明显提升。另外,2014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6.3%,给予保户的结算利率高企,使得保险产品在与理财产品的竞争中吸引力大增。”一家前期万能险销售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此次万能险整改的原因,业界普遍认为与网销万能险产品过于突出“短时间、预期年化收益率”有关。

  债基:避险资金涌进

  股市波动,固定收益产品供不应求。截至8月末,债券型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4546.67亿元,创年内新高。记者观察发现,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整体收益已经超过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加权平均收益为7.34%。混合基金收益收窄至7.06%,其中不乏基金今年收益超10%。例如,国投瑞银旗下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达7.97%,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国投瑞银双债增利等多只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在10%以上。

  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透露,近期券型基金面临供不应求局面,“目前,对债基比较感兴趣的机构主要是银行、券商、保险等。保险作为低风险偏好的机构投资者,在当前市场相对偏好债券投资,而券商理财产品需要为市场提供较为稳健的投资品种,也很偏爱配置债券基金。”

  银行理财:高收益不再

  “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还将下降。”一位私人银行理财师对记者表示。“股份制银行6个月以内理财收益率或降到4.5%以下,大型银行将降至3.0%左右。若投资者有较长期的闲置资金,则配置较长期限资金要优于较短期限。”

  从普益财富发布的统计数据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8月份为4.75%,上周平均预期收益率又继续下跌到4.63%。记者发现,部分股份制银行或者城商行还有预期收益在5%左右的产品,不过产品不算太多。

  不少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传统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并不容易,期限较长理财产品的购买群体以年长的客户为主。

  货基:蚊子再小也是肉

  货币基金作为一种收益性、安全性及流动性皆备的基金品种,对于很多希望回避市场风险又能获取一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货基是良好避风港。据基金业协会的统计,8月末,货币基金规模达到3.47万亿元,占整个公募资产规模的半壁江山。

  假期交易所市场暂停交易,投资者资金运转“停滞”。但货币基金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打开一扇“天窗”。因为长假期间货币市场工具不放假,其收益率不受节假日停止交易的影响,依然享有投资收益。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只有1.39%。目前份额比较大的货基收益率也只在2%左右。但是如果短期内没有找到很好的投资方向,货币基金下半年还是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保本基金:成香饽饽

  权益类基金销售一夜入冬,而之前一直备受冷落的保本基金却异军突起,成了当前市场的香饽饽。数据显示,9月份新成立的保本类基金,虽然仅华安新乐享保本混合一只,但规模达29.88亿份,远高于其他偏股基金的规模。

  相比权益类基金,保本基金对股票类高风险资产的配置较低,并且对符合条件的基金份额提供本金保障,属于低风险品种。

  目前来看,虽然IPO暂停了,保本基金收入少了一大块,但是债券牛市让保本基金的收益并不算太保守。今年以来,保本基金整体收益率达到8.79%。

  P2P:高收益高风险

  “因为近期银行收益率太低了,确实有很多投资者都不来银行买理财产品了,很多人转投互联网金融。”上述的银行销售经理表示。

  据一家平台数据显示,9月20日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13.61%,较前一个节假日13.55%,上升了0.06个百分点;是基期平均综合年利率的58%,是基期法定节假日平均综合年利率的53%。

  网贷收益率确实有点高,但风险也有点大。特别最近监管的风向是打击违规网贷平台。投资者投资网贷确实有点高风险的意味,遇上平台跑路,往往会血本无归。南都记者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