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面登陆北上广深 公交WiFi免费还能扛多久?

  • 发布时间:2015-09-26 08:11: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面登陆“北上广深” 跑马圈地告一段落

  日前,作为“北上广深”最后一个正式上马公交WiFi的城市,广州三大公交企业完成了公交WiFi经营权招标工作,9322辆公交车的WiFi经营权“名花有主”。公交WiFi行业群雄逐鹿跑马圈地的激烈竞争暂告一段落,即将进入深耕细作苦心经营的攻坚阶段。而免费大旗能否一直扛下去,最终烧出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值得关注。

  公交WiFi市场格局基本确定

  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广州是全国最早试点公交WiFi的城市。早在2012年3月,广州第一批公交WiFi就在新穗巴士公司下属的200辆公交车上问世,但此后,其发展一直限于不成规模的局部试点。2013年,公交WiFi在北京12000辆公交车上正式开通;2014年底,上海浦东3800辆车开通;今年以来,深圳已有8180辆车开通。

  广州市共有四大公交企业、车辆总数约为14000辆。本次招标是针对广州一汽、二汽、电车三大公司,共计9322辆公交车的WiFi经营权分别进行全国公开招标。最终,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16WiFi)中标。值得注意的是,拥有1972辆车的广州三汽尚未开始招标。广州二汽另有2199辆车在佛山运营,其公交WiFi经营权此前已由16WiFi获得。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公交WiFi全面登陆“北上广深”,群雄逐鹿跑马圈地的激烈竞争局面暂告一段落,整个行业市场格局也就此基本确定。

  16WiFi在北上广深全面涉足

  16WiFi与华视传媒均公开宣称自己是中国最大的公交WiFi运营商。前者在6月宣布,已与国内60余城市签订公交WiFi运营协议,签约车辆数达到15万辆,地市级以上城市市场占有率已超50%。后者则在8月公告称,已在中国20个主要城市拥有约46000辆城市公交车辆WiFi服务专营权。

  两大巨头之外,还有多家公司跑马圈地。聚玩网络宣称,已覆盖20多个城市。e宅购公司称已签约城市达12个。上海文聪则宣称已经覆盖松江、奉贤、青浦、嘉定、金山等上海各区县,安装车辆超过3000辆。

  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拥有公共汽电车52.88万辆。其中,“北上广深”共约7万辆,占全国13%。数据显示,北京共有2.4万辆,为16WiFi独家运营;上海共有1.7万辆,16WiFi覆盖了浦东的0.4万辆,上海文聪覆盖了松江和嘉定等郊区线路,浦西约1万辆车尚待字闺中;广州共有1.4万辆,16WiFi占有1.2万辆,剩余约0.2万辆待字闺中;深圳共有1.5万辆,华视传媒占有1万辆,16WiFi占有0.2万辆,另有0.3万辆据称在一家业外公司手中。16WiFi在四大城市全面涉足,市场占有率最高;华视传媒占据深圳大部;其他公司市场占有率微乎其微。

  免费公交WiFi能否商业变现?

  商业WiFi领域创业公司不断涌现,也越来越受到资本青睐。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WiFi是移动互联网重要的底层入口,2014年有75.6%的用户使用WiFi接入互联网。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教授滕斌圣认为,在入口价值巨大的商业WiFi领域,公交WiFi以其海量、高频、刚需的特点,价值更为凸显。

  但是,高举免费大旗的公交WiFi变现能力到底有多大?最终能否实现盈利、形成可持续发展?独立TMT分析师付亮表示,公交WiFi必须要形成规模效应才能产生盈利可能,网络覆盖的面要足够广,才能产生用户粘性。“目前大部分商业WiFi公司做的都是与移动服务相关的业务,未来可以发展成为像360、百度的商业模式,成为网络入口,提供软件下载、流量服务等,进一步延伸的可能性就是O2O电商服务。”

  16WiFi公司董事长邱朝敏告诉记者,该公司已把多种变现方式尝试走通,包括广告、流量引导、应用分发、游戏联运、电商平台、O2O及大数据等,未来还会开发一系列适合公交车封闭无聊场景下的应用,已有几款在研发中。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