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管人管住魂

  • 发布时间:2015-09-25 18:29:41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财政展馆,有一面墙挂满奖牌,有全国文明单位、自治区最佳文明单位、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等等,足有21块。

  这些金灿灿的奖牌,是伊犁财政“为民理财”成果的一个体现,也是财政文化建设活动的生动反映。

  上下联动,示范带动

  伊犁州财政展馆建成于2014年,记载着伊犁财政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展馆里,有一个板块是介绍伊犁州财政文化建设的历程。

  这一历程发轫于2012年,标志性事件是当年7月在昭苏县召开州直财政文化建设现场会。

  至今,伊犁财政人还对这次会议津津乐道。与会人员实地观摩学习了昭苏县财政局在机关建设、内部管理、人文关怀、素质培养、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的成果和经验。

  开幕当天晚上的文艺汇演更令大家记忆犹新,演出的节目全部是昭苏县财政干部自编自导自演的,水平不低。

  伊犁州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党组书记李新军看了后,以为是请专业人士来演的,在演出间隙拿着节目单点了几个名,结果证实都是县里的财政干部。他在会议总结时说,作为财政文化的一个体现,文艺汇演体现出昭苏财政干部的精神风貌,不服不行。

  随后,2012年8月,伊犁州财政局印发开展财政文化建设活动的工作计划,提出:2012年下半年至年底是启动年,2013年为全面推进年,2014年为总结提升年,2015年为深化拓展年。

  2013年,《切实加强州直财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提出把“崇德敬业、谨实创新、廉洁高效、理财为民”作为伊犁财政精神,把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廉政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作为财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确立工作思路:队伍靠文化凝聚、管理靠文化推动、服务靠文化支撑、形象靠文化塑造。

  2013年和2014年,伊犁州财政局又分别在新源县、伊宁县召开财政文化建设现场会。

  在财政文化建设中,伊犁州财政局坚持上下联动、示范带动。

  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民族团结教育年、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创先争优等活动,采取社区共建、对口扶贫帮困、财政文化文艺汇演、财政系统职工运动会等多种形式,丰富载体,深化主题,拓展成果,财政精神得到弘扬和实践。

  采取“鼓励创新、先分后统;各个推进,先散再汇;点线结合,扩线成面”的方式,指导各县市、口岸财政部门结合地方特色和自身特点,建设紧贴各自实际的财政文化。各县市、口岸财政部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文体活动,机关管理工作各具特色、富有成效。

  树立新风气,塑造新形象

  走进伊宁县财政局办公楼,迎面看见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每日‘双语’”,用汉语和哈萨克语写着“爸爸”“妈妈”“你在哪里工作”等词句。每层楼的楼道,墙上挂着财政文化建设的展板,清新典雅。每间办公室有统一的桌牌,每个工作人员都佩戴胸牌。

  这些只是伊犁州财政物质文化建设的一小部分内容,它包括完善财政服务设施建设,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优化文化载体建设。

  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廉政文化、制度文化一起,推动整个财政文化建设。

  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将“崇德敬业、谨实创新、廉洁高效、理财为民”作为财政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同时,落实“公正、专业、清廉”的职业操守,坚持“健康、文明、节俭、安全”的生活价值取向。

  在行为文化建设方面,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落实联系点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落实“四不直接分管”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规范干部群体行为,建立内部激励机制,制定修改了部门工作考核办法、轮岗办法、岗位代理制度等8个制度办法,确保政令畅通、运转协调;弘扬先进典型行为,对年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处室进行表彰奖励,倡导以先进典型为标杆,积极“比、学、赶、超”。

  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抓好廉政体制机制建设,加大监督和预防力度,加强作风建设。其中,开展了反腐倡廉建设“6+1”示范工程试点,依托财政业务应用平台和业务处理流程,对财政资金分配、预算调整、执行进度、政府采购的电子监察及预警,对各类专项资金和台账进行监控,完成权力运行流程、风险点、防控措施的“一对一”审核。

  在制度文化建设方面,强化财政绩效管理,建立县市财政部门业绩评价机制,设定27项评价指标、145项评价标准,内容涵盖财源建设、收入组织、基础管理、基层管理、财政文化建设等,评价结果作为年度评优的主要依据;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5个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了预算管理工作制度、政府非税收入收支脱钩管理办法、预算单位结余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财政综合监督管理办法等10个业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

  增添新动力,争创新业绩

  伊犁有“三多”,农村人口多、贫困人口多、未就业人口多,同时有“三重”,加快发展、民生建设和维护稳定的任务繁重。

  在这样的基本州情下,伊犁州财政局党组认识到:“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住形,文化管人管住魂”。

  伊犁州财政局通过财政文化建设,树立新风气,塑造新形象,争创新业绩,推动了财政改革和发展,连续七年在自治州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财政收入规模不断壮大。2014年,州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75.84亿元,为“十一五”末的3.17倍,增加51.94亿元,各县市均突破亿元;收入质量不断提高,结构趋于合理,占GDP的比重稳步提升,州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由“十一五”末的7.65%提高到2014年的9.54%。

  保障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全面保障民生支出需求,加大了“三农”、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2014年,州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32.26亿元,为“十一五”末的1.9倍,增加107亿元,其中民生支出达173.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5%。

  财政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建立了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评价为一体的预算管理体系,增强了预算管理的统一性和完整性,财政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延伸到乡镇,撤并财政专户,规范专户管理,州县两级各类专户资金全部纳入财政业务应用平台阳光透明运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