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众造假丑闻让“德国制造”蒙羞

  • 发布时间:2015-09-25 17:3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9月23日宣布为尾气数据造假事件负责,并提出辞职。大众汽车正经历着成立78年来遭遇的最大丑闻。舆论分析认为,造假丑闻还将继续发酵,并对德国汽车行业乃至德国经济造成深远影响。

  数据造假,涉及车辆1100万

  大众汽车操纵尾气排放最早由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他们在实地调查柴油车尾气排放中发现,大众汽车的氮氧化物排放远远超过官方实验室的检测数据,有时高达30多倍。这一结果去年春天被发表在互联网上,但没有引起媒体关注。美国环保署展开独立调查后向大众汽车公司提出质询。在几番抵赖后,大众不得不承认,他们在汽车控制软件中加装了一个欺骗性装置,一旦发现在接受官方检测,就启动特别程序限制污染物排放,使其处在允许范围内。在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则不加限制。

  上周末,美国环保署责令大众召回在美国销售的50万辆柴油车,拆除欺骗性装置。美国司法部也启动了刑事调查。根据9月初美国司法部颁布的新规定,针对企业负责人的个人刑事调查将优先于对企业的犯罪调查。“德国之声”报道认为,虽然大众造假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美国政府可能会拿大众“祭旗”,作为新法规的首批处理对象。温特科恩或者其他大众负责人很有可能会被美国司法部传唤到华盛顿参加听证会。

  专家指出,柴油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有毒的氮氧化物。分解氮氧化物的办法是在高温条件下喷射尿素溶液,但这么做会额外消耗柴油,降低汽车的燃油能效。大众之所以敢造假,赌的就是普通用户不会关注到尾气的实际排放,而更加关注汽车每百千米消耗多少燃油;政府机构检测尾气排放数据则只会在实验室内进行,能被汽车控制软件轻易感知。没想到西弗吉尼亚大学的研究团队会“较真”,检测汽车实际上路的排放数据。

  为应对这场公关危机,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温特科恩先是发表视频道歉,接着迫于压力而辞职,但他拒绝承认自己对造假事件知情。不过,大众汽车公司已承认,安装欺骗装置的柴油汽车遍布世界,数量高达1100万辆。德国媒体称,以温特科恩的工程师背景,他不可能对如此大规模的造假毫不知情。

  违规排放,面临多方处罚

  美国联邦政府和一些州政府启动对大众的调查后,媒体纷纷猜测大众在美国将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而美国环保机构的罚款可能只是开始。本月23日,德国地方检察机关也宣布对大众造假事件展开初步调查,德国联邦交通部的一个调查委员会已抵达大众总部所在地沃尔夫斯堡,将对涉事车辆是否符合德国和欧盟法规进行评估。此外,韩国、意大利等其他国家也开始调查大众汽车是否在当地违规。

  丑闻曝光后,大众汽车股价大跌30%,并拖累其他汽车公司的市场表现。除因欺诈及违规排放面临多方处罚外,涉事车辆很可能被大规模召回,将使大众蒙受更大的经济损失。德国绿党议会党团主席安东·霍夫莱特要求大众将所有安装尾气排放操控软件的汽车召回并进行改装。他表示,如果大众方面不情愿召回,德国政府必须对其施压。

  不过,一些德国政治家暗示美国处理大众公司别有用心。一名议员说,“大众造假丑闻现在被揪出来不是偶然的,美国的经济利益也在其中发挥作用。”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强调公开透明调查此事,并要求大众汽车公司尽早澄清所有相关事宜。

  德国在野党则揭露大众造假丑闻中存在“官商勾结”。绿党负责人批评说,联邦政府早在7月份就已知道大众造假事件,但没有采取足够措施。“我们的政治无视环保和消费者权益,在接受阴谋诡计的时候,人们眼睛都不眨一下。大众排放丑闻不过是这一政治的体现而已。”

  信誉受损,影响难以估量

  业内人士称,处罚和召回的损失尚能计算,而大众集团信誉严重受损,对自身、对德国车企、对“德国制造”乃至对全球汽车业的影响却难以估量。

  作为德国规模最大的企业,大众集团在全球雇佣了60万人,业务遍及153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达2000亿欧元。德国媒体和分析人士表示,大众造假丑闻将严重损害“德国制造”形象,危及德国汽车行业,给德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目前奔驰、宝马等汽车企业都声明否认存在尾气数据造假情况。但德国交通俱乐部发言人称,大众丑闻只是冰山一角,检测造假在很多汽车厂商中存在,只是现在缺乏足够证据。

  德国新闻网站“本地”的主编汤姆·巴菲尔德说,大众代表着德国的国家形象和制造业品质。如果享有这种地位的德国品牌辜负了民众信赖,它产生的连锁反应不可估量。德国2013年出口的商品和劳务价值1.3万亿欧元,顺差2200亿欧元。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大众造假丑闻,德国的出口将遭受打击。

  “德国之声”评论文章指出,“汽车是德国的金牌产业,不容有失。”文章说,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项研究列举了全球50家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其中有14家都来自汽车制造业,其中不少是德国汽车企业。德国企业在研发领域投入资金的1/3来自汽车行业。汽车行业雇佣人数达78万人。

  德国《日报》报道说,尾气数据造假不只是大众汽车的危机,还损害德国其他汽车集团的声誉,破坏了整个德国工业的形象。既然连德国汽车制造工艺的旗舰品牌大众汽车和奥迪会靠作假来谋取出口业绩,那么还有哪个德国品牌值得信赖呢?报道警告说,“大众汽车要是垮了,德国也就垮了。而德国要是垮了,欧洲也就垮了。”

  (本报柏林9月24日电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