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疆领跑航空金融“2.0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9-25 08:30:50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截至8月,东疆累计注册飞机租赁企业810家,东疆飞机交付数量累计达到534架,较去年同比增长30%。其中,客货运飞机366架,占比近七成;公务机124架,占比超两成;通航飞机44架,占比近一成。预计至今年年底,东疆飞机交付数量累计可达580架。

  本报讯(记者万红 魏薇 马晓冬)昨天,第四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在本市举行。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截至8月,东疆累计注册飞机租赁企业810家,飞机交付数量累计达534架,同比增长30%,领跑航空金融“2.0时代”。

  2009年至2015年,中国航空金融产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平台上,开始了从试点探索到创新示范的成长之路。中国航空金融由以摸索交易模式、增加业务量为主的1.0模式,开始迈入以资产管理、流转、处置为标志的2.0时代。

  东疆始终走在中国航空金融发展的最前沿,全力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近一年来,东疆飞机租赁企业数量保持迅猛增长,仅近一年新增数量就相当于2013年9月以前的累计量。”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忠东表示。

  据了解,截至8月,东疆累计注册飞机租赁企业810家,东疆飞机交付数量累计达到534架,较去年同比增长30%。其中,客货运飞机366架,占比近七成;公务机124架,占比超两成;通航飞机44架,占比近一成。据东疆国际航运和金融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预测,至2015年年底,东疆飞机交付数量累计可达580架。

  同时,东疆保税港区还积极创新业务模式,中国航空金融探索初期形成的保税租赁、单一项目公司租赁、离岸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等近30种全国领先的创新业务模式,以及自贸试验区2.0时代,租赁飞机资产交易、带租约的飞机项目公司股权转让、大飞机资产租赁交易“交付监管”、国际租赁结构的优化完善、境内租赁公司与境外国家级出口信贷机构直接融资等进阶模式的创新实践全部诞生在东疆。

  东疆保税港区不仅在发展规模和业务创新上领跑全国,其搭建自贸试验区航空金融载体的步伐也在加快。记者从论坛获悉,有关部门正抓紧制定中国天津租赁平台和中国金融租赁登记流转平台的建设方案。坐落在东疆的国际级金融与租赁产业园也已落成,并吸引了多家行业机构进驻。一批专门服务于航空金融发展的咨询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已在东疆形成了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体系。

  “我们希望天津东疆可以继续推进航空金融政策功能创新,为中国租赁业走向国际市场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我们也非常期待天津东疆近期可以在租赁资产登记流转和租赁资产证券化方面有新突破、新进展。”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