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原花博会年年到“花乡”

  • 发布时间:2015-09-25 07:31:0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康运东徐喜杰张雪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会不同。正值金秋时节,伴着丹桂飘香,“花乡”鄢陵迎来了又一届花博盛会——“第十五届中国·中原花木博览会”。9月25日,开幕式在河南鄢陵国家花木博览园举行。本届花博会由国家林业局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林业厅、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旅游局、许昌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省花卉协会承办,鄢陵县人民政府执行承办,北林科技、宁夏森淼、河南花艺、河南万绿为支持单位。

  鄢陵县有着上千年的花木种植传统,改革开放以来,这一传统产业迅猛发展。随着种植面积的持续膨胀,市场发育滞后、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一度成为制约花木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提高“鄢陵花木”知名度,拓展销售渠道,引进花木新品种、新技术和现代经营理念,增强鄢陵花木的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推进花木产业提档升级。鄢陵县委、县政府在调查论证基础上,在许昌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决定每年一届,在鄢陵县举办“中原花卉苗木交易博览会”,从2001年举办第一届中原花博会开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

  自2001年首届花博会成功举办以来,花博会从无到有,并逐渐壮大、成熟。2003年第三届花博会开始,鄢陵将花博会和生态文化旅游相结合,同期举办为期两个月的生态文化游活动;第八届花博会,升格为由国家林业局和省政府联合主办;第十二届冠名为“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十五年来,花博会的影响不断扩大,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办会规格、办会水平逐届提升,花事活动内涵渐进丰富。参会企业由原来的以省内企业为主,发展到荷兰、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以及中国的香港和台湾等地的知名企业,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展示交易由原来以传统苗木为主,发展到种苗繁育、鲜切花生产、园艺资材、花木精深加工等花木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

  花博会以体现“蜡梅”“绿叶”“花盆”等设计元素的人性化蝴蝶为会徽,大象“玉玉”为吉祥物。本届花博盛会主题为“魅力花都·绿色家园”。本届花博会的活动有:开幕式、花木产业高层论坛、企业展销和花木交易、项目签约及颁奖和各项展赛活动。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国内高校参与花博会相关活动。

  本届花博会在“中国北方花木交易市场”举行花卉苗木和相关产品的展销活动,4家荷兰花卉公司以及东方园林、北林科技、宁夏森淼、北京东京园林、上海固绿园林、深圳城绿集团、河南万绿、河南建业等国内外企业参会参展,并同步举办园林机械展。同时,9月1日至10月31日举办以“突出生态特色、体验三国文化”为主题的“许昌生态文化游”活动。

  鄢陵县依托花博会,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四川濠吉集团、江苏远东集团、五粮液集团、香港豪德国际集团、台湾铨耀广电科技、北控水务集团、浙江正德集团、北京百荣集团、深圳统赢科技、甘肃光大能源等众多知名企业参会,并开展经贸洽谈活动。

  历经15年,花博会如一粒花苗的种子,在不断地成长,我们有理由相信,“第十五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将会在各界人士的期盼中盛装绽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