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草药多糖研究成中医药免疫学术新热点

  • 发布时间:2015-09-25 03:32: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粤科技

  科技日报讯 (小何)9月19—20日,由中国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分会和《中国免疫学杂志》等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全国中医药免疫学术研讨会在河南中医大学举行。中草药多糖研究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有近半数的专家从不同角度及方法论证了中草药多糖及其复合多糖对调节免疫力的显著效果。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周联教授指出:“许多中草药多糖对免疫系统具有明显的调节作用,是较公认的天然优良免疫调节剂。复合多糖与单一活性多糖相比,无论在免疫激活的幅度和层面上,都大大超过单一活性多糖的作用,可以说是现代生物医学的一大进步。”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秦志海则表示,“免疫力提升是个综合的、成体系的动态过程,与我们生活中的饮食起居、情绪状态、运动锻炼都有关系。而从中草药中提取的多糖和复合多糖也具激发人体的免疫力系统活力、调节身体状态的功效,且作用相对温和,能够有效“锻炼”免疫系统,使其能够及时准确应对外界侵扰。”

  暨南大学教授蔡继业的研究显示,“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可以清楚地看到香菇多糖及以其为核心的复合多糖,对巨噬细胞的调节作用具有双向性,这可能是复合多糖调节免疫平衡的原因,是多糖成为国际公认的天然优良免疫调节剂的有力证据。”

  中山大学高级工程师梁金强介绍:“复合多糖秉承中医配伍原则,利用香菇、茯苓、银耳、香菇、虫草、竹荪等药食同源中药材中含有具免疫调节功能的多糖,运用现代医学的作用原理,可激活不同层面的免疫系统,这是复合多糖具有的独特优势。”

  据了解,全国中医药免疫学术研讨会,是全国中医药免疫领域唯一的专业性学术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办会十六年来,不断推动中医药免疫学发展,通过揭示中医药对免疫系统影响机理,为中医药治未病提供现代科学依据,并为开发调节免疫预防疾病的方式方法奠定了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