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蚂蚁金服否认央行叫停芝麻信用机场快速通道

  • 发布时间:2015-09-25 01:31:3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芝麻信用在首都机场推出快速安检通道不足月余,就传来叫停的消息。昨日,有媒体爆料称,芝麻信用的这项服务已被央行叫停。不过,蚂蚁金服发布声明表示,并未收到任何监管叫停通知,目前这项服务仍在正常进行。

  此前芝麻信用宣布,芝麻信用分达到750分及以上的旅客,只要在机场指定位置打开支付宝APP,扫描宣传海报上的芝麻信用二维码,打开芝麻信用页面并向机场前台工作人员出示,就可以享受首都机场国内快速安检通道(CIP安检通道)。

  而根据上述媒体报道,央行近日已对芝麻信用在多个应用场景的“芝麻信用分”营销活动进行窗口指导,包括叫停其与首都机场快速通道的合作,并对芝麻信用发起的全国高校“芝麻信用分PK活动”的营销方式提出异议,并援引“接近央行人士”的话道出原因:这些营销行为不规范。

  对此,蚂蚁金服声明称,芝麻信用没有收到任何监管叫停的通知,芝麻信用快速安检通道将面向芝麻信用分750分及以上的旅客继续开放。芝麻信用公测期间,一直与监管保持良好的沟通。

  不过,此次事件已引发了业界讨论。有业内人士指出,芝麻信用如此使用过于娱乐化,并且更偏向于“会员分”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征信。

  “芝麻信用分不仅来自于用户在阿里体系内使用的程度,也来源于一些政府数据以及用户自身填写的数据。”蚂蚁金服工作人员表示,“互相划款提高芝麻信用分”,会被芝麻信用的大数据模型识别,不但无效,还会给用户的信用记录带来负面影响。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韬看来,蚂蚁金服此举算不上不规范,“目前中国信用体系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增加一些应用场景并不为过。”不过,他同时表示,征信公司要注意用户信息使用度的问题,不能以泄露用户信息为代价拓展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