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食品消费维权三大痛点待解决

  • 发布时间:2015-09-24 15:29:5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10月1日实施,消费者最关心什么?经营者是否作好了准备?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一项关于新食安法的调查报告。

  调查分消费者和经营者两种问卷,共收集到有效问卷样本3750个。其中3015名消费者、735名经营者参与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和经营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都比较关注,并对其贯彻落实充满期待。特别是一些关系到食品行业发展与消费者切身利益的条款,如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确立首负责任制等更是备受期待。同时,调查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有的消费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关注不够,对有关内容缺乏基本了解;有的经营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所作的准备工作明显不够充分,截至问卷调查时,还没有计划开展相关培训或自查活动。更重要的是,由于食品种类复杂多样,且具有卫生、保质期限等特殊属性,以往维权普遍存在的取证难、检测难及责任认定难等问题,仍是当前食品消费维权的主要困难。

  被问及“是否知道新《食品安全法》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时,78.5%的消费者选择“是”,21.5%的消费者选择“否”;97.96%的经营者选择“是”,2.04%的经营者选择“否”。数据表明,多数消费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比较关注,但仍有两成多消费者不知道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日期;经营者对新《食品安全法》实施的关注度明显高于消费者,但仍有少数经营者对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缺乏重视。

  就当前食品消费维权的主要困难看,35.38%的消费者选择“食品问题取证难”,33.34%的消费者选择“食品问题检测难”,27.49%的消费者选择“双方责任认定难”,3.81%的消费者选择“其他”。数据显示,食品问题取证难、检测难两项均占到三成多,双方责任认定难也接近三成,选择其他困难的非常少。数据表明,当前食品消费维权主要难在取证、检测和责任认定上,如何破解这“三难”是下一步亟须研究解决的问题。

  就新《食品安全法》内容的关注度来看,在消费者中,29.49%的人选择“食品安全全程追溯”,22.09%选择“全面加大处罚力度”,15.65%选择“千元保底赔偿”,12.24%选择“确立首负责任制”,10.68%选择“保健食品声明不能代替药物”,9.85%选择“明确网络食品交易主体责任”。在经营者中,33.06%的人选择“食品安全全程追溯”,19.18%选择“明确网络食品交易主体责任”,15.51%选择“确立首负责任制”,11.84%选择“保健食品声明不能代替药物”,11.43%选择“全面加大处罚力度”,8.98%选择“设置‘千元保底赔偿’”。

  数据表明,同消费者一样,经营者也迫切希望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管理体系,更好地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与消费者不同的是,经营者对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明确网络食品交易主体责任、确立首负责任制等有关制度建设更加关心,而对声明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加大处罚力度及设置“千元保底赔偿”等有关惩罚和监督的条款,却明显缺乏关注与重视。

  被问及“怎么看对不法经营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时,70.75%的消费者选择“非常好,增加违法成本,可形成有效震慑”;25.67%的消费者选择“很难说,关键要看是否真正落实到位”;2.69%的消费者选择“不看好,处罚未必起到预定效果”;0.89%的消费者选择“其他”。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消费者认为他增加违法成本,可形成有效震慑;有两成多消费者对该条款的落实表示担忧。数据表明,大多数消费者相信加大处罚力度会有效震慑不法经营食品行为,但也有少部分消费者担心,加大处罚力度难以落到实处。

  50.61%的经营者选择“加大处罚不法行为,实际是保护诚信守法企业”,27.35%的经营者选择“形成震慑,有利于行业发展”,13.88%的经营者选择“不看好,会增加企业经营成本”,8.16%的经营者选择“其他”。数据显示,近八成经营者认为,加大处罚力度是保护诚信守法企业或有利于行业发展,而有一成多经营者认为会增加企业成本。数据表明,大多经营者能够理性看待加大处罚力度,并认为有利于食品行业发展,只有少数经营者担心会增加企业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