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海商品交易中心即将上线 努力打造产业电商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9-24 15: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9月24日电 (记者 江耘 施佳秀)“阿里是苍天大树,有人说大树底下寸草不生。”在刚刚结束的东海商品交易中心产业电商模式创新研讨会上,叶伟勇用这样的一句话开始了他的演讲。

  叶伟勇如此评价阿里,并非要做大树底下的一株小草,而是希望其管理下的东海商品交易中心成为与阿里一样茁壮的大树:“阿里做的是消费电商,我们在思考大宗商品的电商如何做?我们想走一条大宗商品的产业电商路。”

  东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对于很多人来说,有些陌生,因为这是一家准备了一年半,即将上线的从事产业电商的现货交易平台。叶伟勇是东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首任董事长、总经理

  据叶伟勇介绍,浙江东海商品交易中心是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于2015年3月正式成立的综合性现货交易平台,由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导发起,中国供销集团、浙江省兴合集团、中国茶叶拍卖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组建。

  记者了解到,发展产业电商服务实体经济是东海商品交易中心的宗旨。对此,叶伟勇认为,这是东海商品交易中心的使命,是宗旨,是缘起,也是初心。

  作为新兴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东海商品交易中心无疑是小字辈,如何能够在众多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中脱颖而出,成就后起之秀?对此,东海商品交易中心抛出了三大杀手锏。

  叶伟勇介绍,东海商品交易中心上线后将创新推出IBUS系统,将打造产品注册和市场部服务全新体系;创新推出约期交易模式;不遗余力推动在线投融资体系,与银行合作,还运用小贷公司和社会资金来有效补充。

  东海商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孔德钱告诉记者,东海商品交易中心运用前瞻性的现代信息技术,借鉴国内外现货交易所的成功交易模式,搭建现金的软硬件架构,创新交易模式,采用O2O现货贸易(竞买、竞卖、挂牌销售)、现货约期交易、商品指数交易等三种交易模式,满足多样化交易需求。

  据孔德钱介绍,三种交易模式是层层递进的金字塔式逻辑关系:第一层面是O2O现货贸易,将传统现货贸易转移至线上平台,实现企业销售、采购模式电商化;第二层面是现货约期交易,从广义范围的传统现货贸易中提升大宗商品交易,实现商品交易、交收、定价和融资等功能。

  现货约期交易是东海商品交易中心交易模式的巨大创新,孔德钱介绍,是借鉴吸取现有现货交易模式优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现货贸易习惯,创新研究出的新型现货交易模式,既可实现现货商品的定价,又可充满满足现货企业买货、卖货的需求。

  最高层面是商品指数交易,汇聚O2O现货贸易和现货约期交易大数据形成真正体现行业价格走势的商品指数,通过商品指数实现指导整个商品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作用。与传统现货贸易相比,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另外,东海商品交易中心还采用“1+N”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设立行业(商品)或区域交易中心。据东海商品交易中心产品市场部总监介绍,“1+N”的模式即一个东海商品交易中心、N个行业或区域交易中心。

  “设立行业(商品)交易中心将充分考虑商品的属性、规模、产业集中度、企业实力、市场影响力等要素,设立区域交易中心将考虑该地区的商品市场、资本市场、贸易市场等经济要素水平。”东海商品交易中心产品市场部总监如是说。

  据悉,东海商品交易中心在此次创新研讨会之后,即将于10月正式上线。

  对于上线后的东海商品交易中心,叶伟勇也勾勒出了蓝图:三年完成初步产业电商的构建,5年内打造全国布局合理的产业电商服务机构,产品上市达到50个,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销售额突破200亿元,融资额突破100亿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