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控一代”不是梦

  • 发布时间:2015-09-24 08:29:1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控,简释之为“数字化控制”,其应用于生产领域带来的是生产效率的革命。今年5月8日,《中国制造2025》公布。其基本方针第一条要义即创新驱动,提出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数控的应用和发展,正在成为中国打造工业4.0版的重要内容之一。

  实际上,我国于2012年已启动“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并在纺织、印刷、轻工、建材等多个行业,以及广东、湖北等多个省市开展示范。响应国家部署,我省精心布局,以务实精神加快打造“数控一代”,推动“福建制造”迈向“福建智造”。

  打造“数控一代”,已有政策先导。从中央到地方,正在形成链条式、集群式发力的态势。福建正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试点、示范推进。在泉州,基于呼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配套扶持政策,“数控一代”试点的探索有效推进;在漳州,基于两岸精密机械产业合作和政策扶助,“数控一代”也备足基础。

  发展“数控一代”,重在为本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今年7月,漳州市委全会提出壮大四大主导产业,包括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在与数控产业的融合下,食品工业成为漳州首个产值突破千亿元的产业。如今,漳州加快发展“数控一代”精密机床、关节轴承、工业机器人等,要在2020年把装备制造业推到1000亿元产值的目标,食品工业更是瞄准2000亿元。在漳州、南靖,数控行业已非孤立存在的行业,其产品除了输出外,已开始融入本土传统生产制造行业,发挥作用明显。相信,插上“数控”的翅膀,漳州的新目标不是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