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大众在美面临刑事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9-24 07:33:31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排放门”丑闻越闹越大

  德国大众在美面临刑事调查

  据美国媒体22日报道,针对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利用“作弊”软件通过美国尾气排放检测一事,美国司法部已着手调查这一行为是否涉嫌刑事犯罪。

  此前,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非常关注”有关大众行为的报告。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也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内就此举行听证会。

  美国政府18日指控大众在美销售的柴油汽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可以让汽车在尾气检测时过关,而在平时行驶时,这些汽车却大量排放污染物。大众22日承认,安装这一软件的柴油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100万辆。

  ■影响——

  违规排放事件涉柴油车逾千万辆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22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涉嫌违规排放事件所涉及的柴油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100万辆,公司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将向公众通报调查进展。声明表示,公司已拨款65亿欧元应对此次违规排放事件。当天,大众股价继续大幅下跌,截至记者发稿时降幅近20%。

  ■释疑——

  “作弊”软件怎样两骗美国政府

  随着汽车“排放门”丑闻越闹越大,德国大众不仅在美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韩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政府也表达关注。

  那么,这种软件怎么工作?为什么能两次欺骗美国政府?后来又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相对汽油车,柴油车尾气中常含有大量氮氧化物。为赢得客户芳心,大众选择了一种违规做法,即在客户平时用车时不开启喷射尿素的尾气后处理系统,而是通过软件让这一系统只在尾气排放检测时启动。而在检测结束后,大众柴油车回归常态,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达美国排放标准的40倍。据业内人士介绍,识别车辆是否正在接受检测并不困难,因为检测时只是模拟各种行驶状态,与现实上路不同。

  调查表明,大众不是一次而是两次试图欺骗美国政府。讽刺的是,大众汽车的“作弊”行为,却是因为环保机构为展示在美国销售的柴油车清洁环保所开展的检测而暴露。

  大众公司面对检测结果百般推脱,声称将高污染尾气排放归咎于“技术问题和超预期的情况”。加州空气治理委员会和美国环保署发出最后警告,如果不能给出“充分解释”,美国将不允许2016年款大众柴油车上市。这时,大众公司才承认部分柴油汽车上设计并安装了规避排放检测的特别设备。

  按照美国环保署的说法,大众公司的“作弊”行为涉及2009年至2015年款的多款柴油版汽车,意味着这家企业已经向监管部门隐瞒了7年。

  ■美国律师——

  告大众不用做广告

  美国环境保护署爆出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排放门”不到4天时间里,美国多名律师已向法院提起至少25项集体诉讼,状告这家企业欺骗消费者。

  据悉,美国律师反应如此迅速的原因,并非是他们广告做得好,而是大众汽车在美国的销售政策:着眼高收入人群。不少律师及其朋友和同事就是大众汽车的消费者。

  10名起诉大众的原告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不打算向一些大众和奥迪车主打诉讼广告,缘由是“排放门”发生后,已有大批车主主动联系他们。

  哈根斯-伯曼律师事务所的主要合伙人史蒂夫·伯曼说,18日以来,这家事务所已接到超过2000通来自大众车主的电话和电子邮件。他说:“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