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亲 记得自带笔哦

  • 发布时间:2015-09-24 07:33:30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动褪色魔术笔”网上热销

  签字或填重要数据

  亲 记得自带笔哦

  长春晚报记者 谷迪

  实习生 刘天骄

  一款名为“自动褪色魔术笔”的特制签名笔,近日在网上热卖。该笔外形和书写字迹,与普通签字笔无异,只是笔迹会在30分钟至两日内自动消失,不留下任何痕迹。昨日,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欧律师提醒市民,在正式场合下签字或者填写重要数据的时候,需自带签字笔,必要时加盖印章或按手印才是最保险的方法。

  不法分子利用该笔进行犯罪活动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目前已经有不法分子利用“自动褪色魔术笔”的特性书写借条、协议等,进行犯罪活动。“自动褪色魔术笔”外形与普通签字笔无异,只是采用了特殊油墨。该油墨书写出来的字迹也与普通签字笔没有任何差别。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发现,此笔以服装专用褪色笔、记号笔、自动消失笔、退色笔、气消笔、水溶笔等名称进行销售,售价一般在5毛钱到50元不等,销量甚好。

  摄影 武官政

  ①爱好牌可擦笔。

  ②③实验显示用火烤两秒钟字迹便消失。

  部分网店月销售量过千

  记者发现,这种“自动褪色魔术笔”在网上销售火爆,许多店铺的月销售量都超过了一千。某网店介绍称,“自动褪色魔术笔”是在制衣、十字绣等领域较多使用的精细特种笔,画在布料上,随着时间慢慢消失,消失的时间为48小时左右,但也要根据空气的潮湿情况来定,如要快速消失,可用水擦拭。记者通过该网店的店主了解到,“自动褪色魔术笔”分单头和双头,双头的有一头是橡皮可擦除字迹。两种笔的笔迹都可在空气中自动消失,消失需要的时间大概在两天至7天。

  据悉,用“自动褪色魔术笔”写出的字迹,消失速度还与颜色有关,其中,天蓝色的遇水立即消失。当记者询问这种笔迹消失的原理时,该店主说:“主要是因为画上的颜色在空气中会慢慢地分解、稀释,具体情况由空气的潮湿程度而定。”

  购买者多为学生、办公人员

  昨日,记者走访调查后发现,长春市内目前并没有店家在销售这种“自动褪色魔术笔”,但与其起到同样功效的可擦笔却十分热销。记者来到桂林路商圈的一家文具店,发现这家商铺,出售的可擦笔种类很多,品牌主要为爱好、腾飞、宝克等。记者注意到,爱好牌可擦笔背后的说明表示60摄氏度以上字迹消失,零下10摄氏度以下恢复。“这种可擦笔,尾部有橡皮,可以擦去字迹。温度高低也影响字迹是否存在。”该文具店老板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可擦笔售价为三四元。“现在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喜欢买这种笔,作业写错了可以擦,和铅笔的作用很像。有的财务人员也用这种笔,记账出错时能改。”文具店老板告诉记者,“可擦笔是近两三年从日本传过来的,去年卖得最好,今年卖得还可以。”

  两秒钟左右字迹迅速消失

  字迹真的可以消失吗?温度真的可以控制字迹吗?记者简单做了一个小实验。首先记者拿了一张普通的A4纸,用爱好牌某款可擦笔在纸上写了“文化传媒”4个字,接着用打火机(外焰的黄色火焰的温度在200摄氏度左右)在纸的底部加热,“文化传媒”在不到两秒钟内奇迹般地消失了。不过,记者仔细观察该品牌可擦笔后发现,在笔的笔帽处明确写明“请勿使用于有价证券及签名等重要文件”。

  购买者多为学生、办公人员

  记者随后又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这种可擦笔我正在用。因为我是一名中学生,老师不让用铅笔写作业,必须使用中性笔。但是用中性笔写错了之后就要划掉,勾勾抹抹的看起来特别不美观和工整。用这种可擦笔的话就不用划掉了,可以直接擦掉重新写,和铅笔差不多,用起来感觉特别方便。”李同学对记者说道。

  “目前为止我没有见到过这种自动褪色的魔术笔。我平常出门没有带笔的习惯,不过前阵子真有一次借过别人钱,对方打欠条的时候都是用他们自己的笔,现在想起来真是后怕。如果当时对方用的是那种魔术笔的话,我可能就亏大了。”市民刘先生说。

  需签字和填写票据时请自带笔

  随后,记者致电吉林良智律师事务所欧律师,她表示对于网上贩卖的这种笔早有耳闻,目前国家没有法律条文约束贩卖者行为,但此笔极易引发经济案件。不法分子可以利用“自动褪色魔术笔”的特性,在民间个人借贷时,利用事主不会时刻查看借据的心理,从而在得到钱财后以没有签字借钱为由,达到非法占有的目的;利用“自动褪色魔术笔”书写合同、协议,造成事主维权取证难;从银行处开立小额银行票据填写后,购买货物实施诈骗。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借据书写、签订合同、票据结算等过程中,对于合同,尽可能使用电子打印文稿,需要签字和填写票据时,自带签字笔,必要时加盖印章或按手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