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创二代”可去硅谷设“观测站”

  • 发布时间:2015-09-24 04:33:3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届中国民企少帅大会昨在杭举行

  硅谷“精神布道师”皮埃罗给中国企业提建议

  中国“创二代”可去硅谷设“观测站”

  □本报记者 褚睿雅

  昨天,有硅谷“精神布道师”之称的皮埃罗·斯加鲁菲在杭州作了一场演讲。

  这位世界科技史著作《硅谷百年史——伟大的科技创新与创业历程》的作者,建议中国的企业二代,不妨去硅谷设立“观测站”。

  他此次来杭州,是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民企少帅大会。大会由浙商少帅会、《浙商》杂志等主办。

  颠覆性创造

  比发明本身更重要

  皮埃罗说,硅谷在1950年的时候是一片荒漠,当时很多技术和大公司都集中在美国东海岸,资本都集中在波士顿。但是,现在的硅谷已经拥有许多全球卓越的公司,比如谷歌、Facebook、英特尔、甲骨文。

  为什么它能从一个不毛之地,成长为一个让创业者趋之若鹜的标杆?皮埃罗认为,这与硅谷的创新基因有很大关系,不仅容忍失败,还喜欢打破原则,让创业精英们浮出水面。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硅谷都是大公司,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硅谷其实有很多的小公司,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发现硅谷现在大概有18000家创业公司。”皮埃罗说,在硅谷,尤其是这18000家创业公司的人,他们非常不像在大企业工作。在很多公司里上班,穿着要非常正式,但是硅谷不一样,他们穿着很休闲,有些人甚至滑着滑板去上班的。“在硅谷,是要去打破原则,让精英们浮出水面。”

  皮埃罗表示,硅谷的创新基因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不亲自发明,但进行颠覆性创造。“很多人认为在硅谷发明了很多的东西,其实不是。个人电脑、晶体管、人工智能、智能手机、计算机、社交媒体……这些都不是在硅谷发明的,其中有一些是离硅谷非常遥远的地方发明的。那么,硅谷到底做了什么呢?硅谷不亲自发明,但擅长颠覆性创新。发明和创新是有非常大的区别。大公司发明了产品或者技术,硅谷把这些产品和技术重新塑造,或搬到另外一个领域,变成了另外一种功能,但是这种功能更多地是颠覆性的。比如互联网,这个东西是美国政府因为军用而发明的,但是经过硅谷的颠覆性创新之后,却改变了人的生活。”

  创业者要

  巧借风投机构的人脉

  那么,中国该如何培养硅谷式的创业基因?

  在皮埃罗看来,中国的年轻创业者,无论是想打造伟大的企业,还是成为下一个“巴菲特”,都应该要走出去,走到硅谷里。

  “没有人会比你更懂自己领域的生意,你应该去亲身感受硅谷最近在做什么,硅谷的技术怎么样能帮助到自己。我的建议是让大家进入到硅谷,在那边建立一个‘观测站’。如果你在硅谷建立自己的办事处,会发现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合作伙伴,也会获得硅谷的一些优势。 ”

  皮埃罗说,硅谷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有很多天使投资人,还有很多孵化器,他们非常愿意和中国的投资人进行沟通和交流。“对于很多新型的创业技术公司来讲,即使(自身)估值较低,也要运用风险投资,因为风投者的经验、人脉、建议比金钱更重要。你要去吸引硅谷的投资并不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但其中一个相对困难的点是,(如何)契合硅谷投资人的思维。硅谷的风投机构更多的是想投没有人做过的事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