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众创空间在自主探索中迸发无限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9-24 02:32: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9月16日,前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创建的联合办公空间——优客工场首家店正式开幕。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2号阳光100D座的这家旗舰店,公司成立仅有5个月,却已完成超过2亿元的融资;

  2015年8月18日,在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京东JD+智能奶茶馆,京东JD+开放孵化器的首期孵化项目正式亮相,共计有来自海内外的21家优秀团队入驻;

  2015年7月29日,原SOHO中国副总裁王胜江创立的创业服务运营商品牌——洪泰创新空间,强强联手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新浪微博基金在望京地区核心区域打造的首个众创空间正式举行了启动仪式;

  ……

  全民创业时代,模式各异的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5年9月22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前期发布25家北京市众创空间的基础上,又在全市9个区县遴选出40家机构授予“北京市众创空间”称号,其中就包括前面提到的3家。

  众创空间的专业范儿

  “北京的众创空间建设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以社会力量为主,以盘活存量空间为主。”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约90%的众创空间是以民营资本为主投资建设,投资主体包括成功创业者、投资机构、投资人、企业高管等。

  “我在中关村工作创业近20年,明显感到北京硬件产业的发展势头在减弱。” 智能硬件梦工场董事长程静这样介绍她创立众创空间的原因。程静曾在纽曼从事多年硬件研发和制造,深感各种环节对接的复杂与产业链条的缺失,她非常希望打造一个全产业链条的平台,帮助像纽曼一样的智能硬件创业者打通这些痛点。凡是有梦想的创客们,都可凭借自己的创意和一纸电路图,在这里“加工智造”专属于自己的智能硬件。

  基于中关村智能硬件梦工场这个平台,程静建立了众包、众扶的两个服务平台,众包从敏捷制造、销售,到宣传,打造了从技术平台到产业化的过程;众扶是从企业的工商注册到产品测试的全过程服务,智能硬件梦工场已经同泰尔实验室、方圆认证等签约,全力为进入梦工场的项目检测和后期认证等提供快速对接服务,缩短面市和产业化流程。

  京东JD+开放孵化器专注于智能硬件早期项目孵化,“未来智能硬件的竞争是生态的竞争。京东JD+开放孵化器为创业团队提供营销、大数据、供应链、工业设计、投资、连接等六大核心服务能力,是智能硬件创业项目对接京东开放生态的入口,是建设京东开放合作生态的落地举措。”京东智能总裁王振辉表示,参与首期孵化项目入住仪式的孵化器合作伙伴来自上海、成都、深圳等国内智能硬件创业热区,也有创新工场、红杉资本、戈壁、启迪创投等一线智能硬件风险投资公司。据了解,在首批入驻京东孵化器的21家创业团队中,既有大陆北上广深杭地区的优秀项目,也有台湾和海外团队的创业项目,如智能潜水表和教育机器人。还有像淘氪湿式智能空气净化器这样,由清华大学三名博士生组建的非常年轻的创业团队——淘氪科技。9月20日,深圳京东JD+开放孵化器正式开业,将为更多的国内外智能硬件创业者提供优质孵化服务。

  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同样是此次被授予“北京市众创空间”称号的机构之一。这个由清华经管学院成立的创业者加速平台,于2015年1月31日正式启动。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依托清华大学优秀的人才资源、教育资源、金融资源、网络资源和创新资源,以“创业加速+创业教育+创业投资”的运营模式,通过五种独特产品:创业群英荟、X+创空间(协同创业空间)、伯乐俱乐部、科技接力社和创业辅导,为入选加速器的项目提供包括创业研发、创业设计、创业教育、资源配置和商业模式创新在内的深度整合服务。在这里创业者不仅能得到思维和能力的训练,还有专项投资基金“成长X号”的直投,更有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伯乐们的对接辅导。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的目标是聚天下创业英才而育之,塑造具有全球视野和竞争力的青年企业领袖。

  目前,市场发力,政府助力,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在北京呈现出百花齐放的专业范儿。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力量更贴近市场,最了解创业者需求,并且能够机制灵活的探索符合创业者需求的服务模式。以社会力量为主推进众创空间乃至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的发展,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创新创业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资源的高效流动与对接。

  首发平台的市场范儿

  “头三脚难踢”,对于入驻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者,其创新成果如何能够迅速转化产品呢?2015年9月22日,在“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首发平台发布暨众创空间工作推进会”上,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检验创新创业是否成功的最重要标志,就是所研发的产品能否真正走向市场,为市场所接受。”为了帮助创新创业者走好这“第一步”,助力新技术新产品(服务)的应用推广,北京市积极探索了首购、订购、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等方式,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应用,从市场端拉动企业技术创新。

  在此次众创空间工作推进会上,北京市科委正式发布了“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首发平台”,并将通过首发平台的建设,扩大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范围,从市场端拉动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众筹、众测、众包等新型模式,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带动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设计创意等新兴产业发展,为首都“高精尖”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强与京津冀及全国各省市的合作,为全国的新技术新产品(服务)提供首发,支持和引领全国创新发展。首发平台将以开放的姿态,集成全社会的首发资源,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为新技术新产品(服务)提供首发发布、展示、体验、交易等服务,扩大新技术新产品(服务)的知名度,支持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实现更大范围的应用。

  北京市科委计划先期启动政府采购、众创空间、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及智能硬件、设计创意等领域首发平台建设,向社会发布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服务)。推进会上还对北京众创空间联盟新技术新产品(服务)首发分平台首批参与单位进行了授牌,包括京东JD+开放孵化器、太库北京、IC咖啡、极地国际创新中心、创客总部和创客大爆炸6家单位。这6家单位为促进北京众创联盟新技术新产品首发分平台健康可持续发展,还联合发布了《北京众创空间联盟新技术新产品首发分平台自律公约》。《公约》中明确表示,首发平台须向众创空间联盟成员开放共享自有线上线下发布平台,为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提供便利;各平台企业之间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等。

  “曼塔朱雀无人机”,是北京众创空间联盟新技术新产品(服务)首发分平台首批发布的18款产品之一。该无人机是由深圳曼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制造。该公司市场总监吴明晰介绍,曼塔智能是致力于智能无人机及系统研发的生产企业,是国内消费级智能无人机的领军企业。朱雀无人机的研发用了二年半的时间,经历了不同地区的严格测试,其稳定性、安全性和宜用性都得到了很好的验证。该无人机具备多种航拍模式,具有图传监视器、自动环绕拍摄、一键返航等功能。

  双创大赛的北京范儿

  “我们的材料全球只有两家企业生产,从地区赛冠军到总决赛冠军,核心材料技术是我们夺冠的关键。”“口出狂言”的人是北京麦格东方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赵宁,这是他在2015年9月17日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双创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颁奖仪式上的发言。北京赛区推荐的北京麦格东方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打破国际垄断,材料科技创新”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全国总决赛冠军。另外,北京赛区推荐的胡志远肿瘤捕手团队的“肿瘤捕手”项目获得团队组全国总决赛冠军,为北京赛区迎来开门红。

  赵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创新创业者。他毕业后在国家部委机关工作,后来到央企工作,2005年毅然辞职创办了北京麦格东方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回想创业历史,他认为要想创新创业成功,有3点是必须具备的。一是眼光(独具慧眼发现项目的能力);二是胸怀(带领团队之必备);三是坚持(成功之路的基础)。赵宁介绍,麦格东方是一家从事专业材料研发生产经营的公司,公司研制的高性能磁性材料和相关应用技术,打破了美国的垄断,并获得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颁发的国际专利,该材料技术不但已应用于我国海军国防建设,而且在农业、环保、医药萃取、酿酒业、民用产品等领域正在或开始进行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目前大众关心的食品安全方面,公司研制的以自来水为原料制备的功能水代替农药杀菌剂的技术设备,已经在北京郊区的菜爱菜农庄投入使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针对家庭食品中瓜果蔬菜上农药残留和肉类中化学物质超标的问题,公司研发生产的好尔饮食净化器和好尔全息净化器也已经进入千家万户。

  麦格东方是首届众创杯中国·北京创新创业大赛众多参赛企业和团队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大赛是在北京市科委等单位的指导下,由北京创业孵育协会会同北京市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社会机构共同举办的,旨在促进创业者与社会资源对接,活跃全市创新创业氛围的一项赛事。同时,大赛作为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为选手们提供了晋级全国赛事的机会,麦格东方正是从北京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代表。

  众创杯中国·北京创新创业大赛,于今年5月启动,分为科技文化融合与设计创意、电子信息与智能硬件、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与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5个领域,分别由北京创业孵育协会联合北京北大科技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启迪之星(北京)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融创动力(北京)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和北京思源易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本届大赛的一大特色是社会关注度高度集中,”北京创业孵育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从筹备初期,就吸引了大量投资机构广泛关注,包括北京首都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赛伯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同时,300多个投资人、相关专业人士加入大赛评委库,首融在线、创业公社、蓝锋资本等机构主动为参赛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创业家等创业服务机构全面配合大赛的活动组织工作。”

  “我们希望通过大赛,能够吸引和集聚全球优秀创业者和创业服务资源,将大赛打造成为首都创新创业的新名片。”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