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微血管减压术”治疗舌咽神经痛更精准

  • 发布时间:2015-09-24 02:32: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医疗新干线

  □ 本报记者 马爱平

  在生活中,有患者曾觉得舌咽部及耳深部出现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痛,感觉像电击、针刺、烧灼或者是刀绞,突发突止,严重时甚至不敢吞咽食物、大口喝水、咳嗽或者大声说话,表面虽然看不出来,但患者却十分痛苦,“有苦说不出”。这种病症就是“舌咽神经痛”。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颅神经疾病研究室副主任医师王晓松说,舌咽神经痛的疼痛特点与三叉神经痛相似, 通常发生在40岁以后,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别,疼痛大多发生于左侧,双侧疼痛者仅占2%。

  值得注意的是,舌咽神经痛的诊断要十分慎重,由于舌咽神经痛的临床表现复杂且位置不稳定,被误诊误治是十分常见的。还有一些疾病也会出现“类似”或“典型”的舌咽神经痛的表现,但这也许只是一种某些疾病的继发症状,需要人们清醒的认识和认真的识别。例如:舌咽神经痛可继发于各种舌咽神经周围的肿瘤、椎动脉硬化、动脉瘤、蛛网膜炎、局部感染、茎突过长、茎突舌骨韧带骨化、舌咽神经颅外段的损伤、颈内动脉颅外端闭塞和颈外动脉狭窄致颈静脉孔附近的舌咽神经发生缺血性变化形成假性突触等,因此,舌咽神经痛的诊断要格外慎重。

  王晓松说,在上世纪70年代,“微血管减压术”的创始人Jennetta成功将“微血管减压术”应用到舌咽神经痛的治疗后,这种手术方式已经成为“治愈”舌咽神经痛的最有效的治疗手段,得到世界各国医生的一致公认。治疗舌咽神经痛、面肌痉挛和三叉神经痛的“微血管减压术”上世纪70年代末就已经引进到国内了,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进和经验的不断积累,目前经验丰富的医生治疗舌咽神经的治愈率可达到99%以上,是去除病因治愈本病的最理想方式。

  王晓松和团队成员在经过多年的临床经验积累和学习后,在舌咽神经痛治疗技术方面已经十分成熟。他说,治疗舌咽神经痛,最主要就是把好“术前诊断”这一“看似普通”的一关,因为舌咽神经痛表现多样,疼痛范围广泛且模糊不清,很难具体描述,加上疼痛性质与多种疾病类似,要明确区分还是有较多难度的,这就需要医生细心和耐心的鉴别诊断,但是只要诊断明确,治愈率是非常高的。

  作为微血管减压术医疗团队的核心技术骨干,王晓松已经从事微血管减压术十二年了,参与治疗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等后组颅神经疾病上万例,近10年来独立成功治愈3000余例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中间神经痛等后组颅神经疾病患者,在术前评估、手术技巧、并发症的防控处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不但治疗效果在患者中广泛传颂,他和蔼可亲的笑容和言语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更是在患者群中得到广泛赞誉。

  据悉,作为中青年神经外科专家,王晓松师从于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现任航空总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的陈国强教授,2005年协助陈国强创立了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微创及功能神经外科”,该科室在短短几年内就成为了全国知名的“名牌”科室。2014年,该科室跟随陈国强的团队移师到航空总医院创立的北京市北部地区规模最大的“神经医学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