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假如GDP增长破7,也不能放弃经济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9-24 02:31: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宏观大势

  即使今年全年GDP增长最终低于7%,也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出现了大问题。面对目前的困难局面,最为重要的还是要保持定力,坚持改革,推动中国经济从以往的数量型增长转变为质量型增长。

  昨天(9月23日)公布的中国9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为47.0,在上月已经比较低的基础上又有所下降,而且创下了自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虽然到下月初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最终数值按惯例会有所提高,但从今年下半年以来PMI的走势来看,无论是代表民间的财新版还是代表官方的统计局版,都表现为下行曲线。而PMI的不断下行,离50这个“荣枯线”越来越远,也表明中国经济目前仍未走出困难局面。

  PMI作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相比GDP等指标,更直观地反映出一个经济体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因此受到了各国普遍的重视。PMI与企业开工状况表现为正相关,它的下降预示着企业开工在减少,而企业开工的减少又受制于市场需求的不足,市场订单在减少,企业只能将生产放缓。如果这种状况难以有效扭转,将直接影响到今年经济增长计划能否完成,在财新公布9月PMI初值后,已经有机构认为,今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即GDP)跌破7%已成定局。

  GDP增长7%左右,这是中央政府确定的今年的目标,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这个目标算是保住了。但是进入下半年以后,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出现了变化,内外需求都出现了萎缩,特别是出口出现了幅度较大的下降,表明全球的市场萎缩状况并没有改观,生产在加速收缩。由于今年内最后一季已经很难改变这种状况,因此下半年也不大可能复制上半年的状况。尽管中央政府确定的目标是增长7%左右,即使出现稍低于这个数值的纪录,也不能就此认为政府的目标未能完成。

  政府预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否必须完成?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前,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不容置疑的。为了确保完成GDP增长目标,政府习惯用的便是增加投资和增加货币供应,但是,这种手段虽然保证了完成目标,却积累了大量问题,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中国目前存在的严重的产能过剩,投资效益低下,就是盲目扩大投资所造成的恶果,而伴随着GDP的高增长,又出现了严重的通胀。这种经济增长模式的弊端现在已经清楚地暴露了出来。因此,为了保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必须改变增长方式,而当经济转型艰难推进的时候,原来存在于经济结构中的泡沫就需要逐步挤去,那么,以往那种GDP高增长就只能成为历史。

  实际上,在中国经济实现多年高增长后,我国的GDP已成为一个庞大数字,在此基础上要继续保持高增长,必须付出相比以往在低基础上艰苦得多的努力,而继续用增投资、宽货币的手段来维持高增长,不仅是不现实的,而且是有害的。因此,即使今年全年的GDP增长最终低于7%,也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出现了大问题,更不能放弃经济转型的目标。面对目前的困难局面,最为重要的还是要保持定力,坚持改革,推动中国经济从以往的数量型增长转变为质量型增长。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