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油价灼伤海湾国家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9-24 01:0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油价长期低迷,高度依赖石油出口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各成员国收入锐减,经济增速、商业环境和主权信用评级等指标也面临下行压力。一些国际机构和分析人士也表示,油价低迷给海合会国家带来明显的挑战。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日前在一份最新报告中说,自去年6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暴跌逾50%,在此背景下,海湾国家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标普调降了巴林和阿曼的主权信用评级,对巴林和沙特的评级展望为负面。

  全球信用保险公司科法斯近日表示,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巴林和阿曼六个海合会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预计增长3.4%,远低于2000年至2011年期间5.8%的平均年增长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也显示,由于油价暴跌,今年海合会国家的整体财政收入将比去年骤减至少3000亿美元。标普分析师卡里姆·纳西夫指出,海湾国家石油收入锐减直接导致政府财政支出紧缩,尤其是对大型项目的投入大减。在海湾国家从事基建的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也开始恶化,影响其融资能力。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这些公司所发行的债券规模较上一年大幅下降58%,约为700亿美元。

  而在迪拜,近两年一直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也进入调整期。标普预计,2015年内迪拜住宅价格将同比下降10%至20%。但是标普相信,海合会国家和地区政府正在竭力维护公共部门的大型投资项目预算,以保障经济增长。

  在海湾第二大经济体阿联酋,近90%的原油储量位于首都阿布扎比一带。国际油价低迷的环境下,当地油田勘探与开采投资步伐放缓,许多能源外企收缩裁员。据阿联酋《国民报》报道,今年8月阿布扎比能源领域的就业机会同比下降30%。

  一些银行的举措也印证当地金融机构的避险情绪。9月13日,迪拜商业银行取消了一项总价值7.5亿美元的债券发行计划。

  从今年8月1日起,阿联酋取消对燃油的财政补贴,当地零售汽油价格随之大幅上涨约四分之一。政府的这一举措为阿联酋每年节省约70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油价短期内大幅上扬的可能性不大,有鉴于此,沙特、阿联酋等海湾地区主要产油国正在通过各种刺激措施抵御“低油价寒冬”,包括动用财政手段和巨额外汇储备,同时也采取降低融资门槛、紧缩项目投资规模等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