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9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再创新低

  • 发布时间:2015-09-24 01:0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23日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录得47,既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47.5,亦较8月终值下降0.3个百分点,创2009年3月来最低。同日发布的9月澳新银行-罗伊·摩根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0.1点至138.4,虽然是该指数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已出现企稳迹象。

  机构认为,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低于7%概率显著增大,但短期看也无需过度担心。当前经济在生产端面临的困难恐怕更大,反映在指标上就是工业生产指标普遍表现不佳,但是相对来说,需求端的情况要好于生产端。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同日发布预测认为,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8%左右,四季度增长7%左右,全年增长7%左右。澳新银行预计,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速将放缓至6.4%,第四季度将反弹至6.8%,全年经济将同比增长6.8%。

  从9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各分项看,内外需仍然疲弱,投入价格和出厂价格仍处于收缩区间,显示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其中,产出指数回落至45.7,较8月产出指数下降0.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就业指数等分项指标也均出现下降。

  民生证券称,下半年经济“破7”几成定局,要想完成年初目标,稳增长需继续加码,下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汇率政策继续求稳,财政政策继续加码。海通证券称,9月以来发电耗煤同比转负、环比负增,工业经济回落几成定局。发改委投资审批进入快车道,但基建独木难支。低通胀仍是主要风险,支持货币继续宽松。

  不过,经济增长情况倒是未必有工业经济指标表现得那么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副部长李建伟认为,不能只从生产的角度考察经济增长问题,还要结合需求端的变化。“大量产能过剩的存在说明,我国的供给能力并不短缺,只是大多无效。结合需求端看,就是说仅是在现行的经济结构下,这些供给能力不能带来增长。”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从9月澳新银行-罗伊·摩根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看,需求的情况似乎略有改善。对于“整体经济环境”,57.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明年经济状况向好;对于“长期经济前景”的信心,64.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前景向好。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尽管9月消费者信心继续下降,但各分项指数显示消费者情绪逐渐呈现企稳的迹象。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对消费者信心造成的负面影响开始消退。与8月的消费者信心数据相比,9月受访者对于未来12个月个人财务状况和宏观经济状况更为乐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