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化:中国融资租赁业多赢之路

  • 发布时间:2015-09-23 16:29:5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可以说,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我国融资租赁国际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8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商务部牵头起草的《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系统部署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业。其中,就有“鼓励融资租赁公司‘走出去’发展,积极拓展海外租赁市场。”

  海航资本执行董事长刘小勇说:“随着融资租赁产业扶植政策的陆续出台和制度层面障碍的消除,中国租赁业国际化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将进一步完善,我国融资租赁业将跨入国际化高速发展的新时代。”

  “一带一路”转变中国租赁业国际化方式

  《意见》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加强与海外施工企业合作,开展施工设备的海外租赁业务,积极参与重大跨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鼓励境外工程承包企业通过融资租赁优化资金、设备等资源配置,创新工程设备利用方式。

  刘小勇说,“一带一路”的战略主要着力点之一就是包括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在内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这一方面为相关设备的租赁业务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另一方面,沿线国家强烈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存在着巨大的资金缺口,也对基础设施租赁业务提出了新的需求。

  他说,“一带一路”也为中国租赁业国际化的方式带来了转变。以往中国租赁业的国际化主要是通过跨国并购和国际业务的受让,而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中国租赁业国际化未来会通过增加占有国际份额的方式来实现。

  中民国际租赁董事长兼总裁王蓉说,中民租赁从成立开始就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立足本土、服务全球,以租养投,以投代租,投租并举。“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以全球视野和区域战略助力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自贸区成融资租赁业国际化起点

  融资租赁被列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重点产业之一。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杜强说:“天津积极推动租赁业务创新突破,在保税租赁、境外资产包租赁、离岸出口租赁等业务模式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更多项目对接。”

  刘小勇说,自贸区建设为国际租赁业发展搭建了绿色通道。自贸区建设对我国租赁业的国际化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支持作用,自贸区多项的创新政策会奠定坚固的基石。

  据悉,在天津自贸区支持符合的租赁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资本的限制。飞机专业子公司可以持续经营多个飞机的租赁单机项目,简化和规范了融资租赁企业在境外设立项目公司和专业子公司的审批手续。

  《意见》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对此,天津自贸区在资本自由流动方面,大力推动了租赁业境外融资,鼓励各类租赁公司扩大跨境人民币的使用;简化融资租赁企业外汇管理,融资租赁企业开展对外融资租赁业务时,不受现行境内企业境外放款额度的限制。

  “依托自贸区多项创新的机制,租赁公司与国际市场顺利对接的绿色通道得以实现,为今后中国租赁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持续的动力。”刘小勇说。

  “走出去”:合作大于竞争

  《意见》支持有实力的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跨境兼并,培育跨国融资租赁企业集团,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对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支持和带动作用。

  一些大型融资租赁企业已经开始了跨国并购。渤海租赁在今年初完成了对美国集装箱租赁公司的并购,成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租赁企业。其他大型融资租赁企业也在寻求并购机会,以实现快速增长。

  王蓉说,在中国经济新常态和金融改革的大环境下,中民租赁将以冷静的眼光和清晰的思路打造创新型、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租赁平台。“中国租赁业的成长和发展需要学习和借鉴国际租赁业的成熟经验。而国际租赁业要荣辱中国,也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美国租赁业协会轮值主席亚当·沃纳说,一个国际化的租赁公司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可能一家中国的国际化的融资租赁公司有美国或其他国家的股权,但相信中国一个租赁公司的国际化成长,大部分收益还是中国自己的。

  民生金融租赁公司首席分析师赵小川则建议,中国租赁公司走到国际市场上开展国际租赁业务,要跟国外的租赁同行合作。比如把中国的设备租赁到印尼去,中国租赁企业可能不会去面对印尼的承租人,倒是很希望和一家印尼的租赁公司合作,因为他们了解印尼的市场和客户。“我们和国际上的租赁业同行仍然是合作大于竞争的关系。”赵小川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