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租赁,川企知道多少?

  • 发布时间:2015-09-22 06:37:22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债权融资工具

  “不用出去找客户,客户就主动找上门来。”9月18日,成都高新区西区的成都虹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建敏说,今年以来,公司的重金属废水前端处理产品一直处于需求“喷发”态势。

  如今“喷发”,动力来自于一笔融资租赁。

  不只虹华科技这样的小企业,四川航空公司、成都地铁等大企业也开始使用这一融资工具。21日,记者从四川融资租赁专业化经营研讨会上获悉,四川融资租赁行业有待发展,更多的四川企业对融资租赁这一新生事物也还缺乏了解。

  □本报记者 张学文 李龙俊

  A

  案例

  企业尝试“借鸡生蛋,生蛋还租”

  2013年年底,虹华环保中标方正集团重庆方正高密电子有限公司重金属废水前端处理工程四个标的,合同拿到手上,韦建敏却不敢签,原因是需投入生产设备的1000多万元没有着落。

  彼时,不仅各家银行受宏观环境影响收紧贷款,而且虹华环保也没有任何可抵押的物品给银行。韦建敏想到了一个从未尝试的方式——融资租赁,金融界人士将此形象比喻为“借鸡生蛋,生蛋还租”。

  很快,韦建敏联系上了成都金控融资租赁公司,双方一拍即合。成都金控租赁决定买下虹华环保需要的设备,通过付设备款的融资租赁方式向虹华环保提供800万元融资。其后再将设备租给虹华环保公司使用,成都金控租赁收取租金,直到租金累积达到融资本息额为止。

  与虹华环保采用同样的方式,成都地铁公司与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署50亿元租赁合同。成都地铁公司将已运营的成都地铁1号线的核心运营设备的所有权在租赁期内转让给工银租赁,待租赁期满后再以一定价格回购设备所有权。在租赁期内,成都地铁保留运营设备的经营权和使用权,同时向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支付租金。目前,这一项目已放款30亿元左右,预计2025年将全面完成。几乎同时,四川航空公司也与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进行12架A320系列飞机交易,其中包括融资租赁、自有订单的经营租赁以及售后回租,涉及金额数十亿元。

  B

  趋势

  融资租赁已成第二大债权融资工具

  据统计,2014年我国融资租赁资产达到3万亿元,当年增幅达52.4%,2015年6月末租赁总额约3.6万亿元。融资租赁已成为国内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债权融资工具。同时中国已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租赁市场。

  四川的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如何?

  成都金控租赁总经理罗晓春透露,今年上半年,公司资金的投放量达到20多亿元,租赁资产比年初增长50%,相当于去年一年的投放量,占到全省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投放量的一半。罗晓春所指融资租赁公司,并不包括银行系统的金融租赁业务。

  尽管增速快,但从行业整体看,全国2600家融资租赁公司,多数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四川不到30家。本土企业融资租赁规模目前超100亿元,规模最大的成都金控租赁目前租赁资产余额超38亿元。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西部地区的融资租赁发展潜力极大,尤其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设施建设、医院学校等民生服务行业等领域大有可为。与全国情况类似,川内部分租赁企业是“僵尸”公司——注册成立拿到牌照,但却没实际开展业务。

  8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相隔不久的9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罗晓春认为,政策性文件的出台,给走上快速发展轨道的融资租赁公司解除了束缚和困惑,明确了扶持政策,指明了业务发展方向,提出了行业监管要求,也正好给努力探索、寻找专业化发展之路的金控融资租赁吃下一粒“定心丸”。

  业界普遍预测,随着融资租赁公司的规范和壮大,企业融资租赁业务将进一步增多。

  C

  释疑

  哪类企业适合选择融资租赁

  “作为四川企业要增强金融创新意识,充分运用好银行体系之外的融资新工具。”工银金融租赁公司总裁丛林认为,川企在有融资需求时,不能只想到银行贷款。

  什么样的企业适合通过融资租赁来加速自身发展?

  从国外看,美国是最早开始发展融资租赁这个行业的,它的起源有基本前提:第一是大量的设备被闲置;第二是大量中小企业无力承担大型设备昂贵的费用。由此开始,机器设备自然成为融资租赁的主要对象。丛林介绍,我国目前的情况也基本如此,与制造业相关的部分,都可成为金融租赁服务的对象。

  罗晓春给出了更“直白”的介绍:“企业需要3至5年设备类固定资产投资资金的,都可尝试走融资租赁这条路。”

  他介绍,就企业参与的项目而言,企业建厂房、酒店、商场等,都可通过融资租赁解决资金需求;就企业融资的具体阶段而言,当资产负债比高、前三年财务状况差、企业自筹资金量小、融资比例高,或达不到银行贷款条件时,也可尝试通过融资租赁的途径来融资。

  此外,银行不宜介入的融资业务也可走融资租赁这条道,例如股权租赁,可由租赁公司先收购目标公司(或目标公司的控股股东)的股权,控制目标公司,再将该公司租赁给收购方,由收购方经营,分期付租金,达到最终收购目标公司的目的。另外,还适用于政府机关、社团的融资需求。银行按现行信贷政策不便介入,但确有可靠还款来源的融资需求,通过融资租赁则可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