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成广东创新标杆企业双位数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9-23 14:31:2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孙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晶报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广东的经济转型进入关键期。到底广东企业如何凭借创新破茧而出?今日,新鲜出炉的《2015年广东省企业自主创新标杆和示范企业评价报告》显示,广东180家示范和标杆企业2014年营业总收入达到3886亿元,利润总额达到了328亿元。营业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的企业有76家,而利润增长率上则出现多家翻倍企业。其中,拥抱互联网+、3D打印的企业成为行业发展亮点。

  创新企业逆势增长

  今年全球经济继续低迷,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实体经济困难仍然较大。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广东自主创新标杆企业和示范企业却表现出了不俗的业绩,保持了较快的发展态势,实现了逆势增长。

  180家示范和标杆企业2014年营业总收入达到3886亿元,利润总额达到了328亿元。营业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的企业有76家,而利润增长率上则出现多家翻倍企业。

  如广东南方碱业股份有限公司增长450%,广州森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利润增长率达到210.46%,深圳市长龙铁路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增长117.91%。其中深圳市长龙铁路电子工程有限公司以创新促发展的表现尤其突出。该公司创新意识强烈,创新机制完善,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从申报材料中可以看出,创新标杆企业和示范企业科研投入不断加大。60家标杆企业科研投入比上年平均增长12.38%,其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增长298%。60家标杆企业自主创新成果涌现,在知识产权和专利申请、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开创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果。60家标杆企业取得专利总数为4074项,平均每家持有67.9项;开发新产品总数为1667项,平均每家企业27.78项;拥有新技术339项,平均每家企业5.65项。

  其中珠海奔图电子有限公司作为全球通用耗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中国唯一一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激光打印机厂商,持有专利1131项。另外,奔图电子还通过交叉授权的方式获得了2万多项可使用的专利,构建了我国打印机行业最大的专利平台。

  全面拥抱“互联网+”

  报告显示,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以“互联网+”方式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并已初见成效。

  广州酷漫居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构建启动漫衍生产品在移动互联网端的O2O电子商务服务系统,并根据互联网商情进一步开展新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研发工作。酷漫居在全国开设品牌加盟体验中心,通过互联网将这一独创性的动漫衍生产品O2O模式迅速推广至全国各地。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围绕“线上化、智能化、高效率、低成本”的思路,搭建了线上线下服务对接的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并推出了线上融资平台。其自主创新开办的“至尊宝”业务,通过手机银行为优质客户提供流动资金投资金融服务;其“掌上车管家”业务,在业内首家提供线上注册车管所、交通违法实时确认缴交服务。

  广东鸭梨新媒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智能广告机为载体,独创“五网合一”理念,免费推出企业一站式020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用以解决企业全网管理、营销、品牌传播、广告媒体等各项需求。

  新兴产业发展提速

  目前,广东省有关科研单位已经形成以金属、树脂、塑料等为3D打印材料的科研力量,并在汽车、医疗、模具、动漫等领域全面展开研发和生产。

  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首创3D生物打印专利技术,成功实现世界第一个生物3D打印硬脑(脊)膜——睿膜产业化,获得中国、欧盟、印度、韩国注册证,在全球20多个国家应用1万多例,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接近自体、修复效果最理想的硬脑(脊)膜。预计未来3年,迈普公司能够将5个以上的新型再生植入式医疗器械推向全球市场。

  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同时,省内新兴产业继续加速前行。以无人飞机、新能源、光电子、半导体照明等行业及“创客”群体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代表性的企业有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广东昭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中广州亿航以年轻的创客群体研发制造的全球首款用手机操控的智能空中机器人特别耀眼。

  参与评选的专家认为,从获奖企业的行业分布可以看出,广东省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同步创新、双翼齐飞的格局已基本形成。传统行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迅猛发展。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共同在“万众创新 大众创业”的旗帜下推动广东省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协调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