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首发

  • 发布时间:2015-09-23 09:31: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中国贸促会22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正式发布了《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14)》(以下简称《报告》)。

  据《报告》披露的数据,去年全国235家仲裁委员会共受理国内、涉外及港澳台案件113660件,案件标的总额2656亿元。

  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这是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自今年决定开展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系列研究项目后的首次报告,也是国内第一次针对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即通常意义上的中国涉外仲裁)的发展所做的年度总结,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报告》首次对全国受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的数据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据显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2014年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387件,占全国仲裁机构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总受案量的21.68%;争议金额共计93.5097亿元,占贸仲委受案总争议金额的24.73%。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受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达46件,占其总受案量的38.66%;争议金额2.262亿元,占其受案总争议金额的12.52%。

  另外,《报告》首次对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实践作细致入微的样本分析。《报告》还特别指出,贸仲会受理的涉外涉港澳台案件主要涉及一般货物买卖、机电设备、中外合资合作、股权转让、工业原材料、金融交易、房屋出售、房屋租赁、房地产开发建设、专卖专营许可以及知识产权许可等。其中,一般货物买卖争议占比达30.13%。

  另外,贸仲会仲裁的案件类型日趋多元化,诸如服务合同争议、增资或投资协议争议、合作协议争议等的新类型案件出现增长趋势。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于健龙指出,当前,我国正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过渡,着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这给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但国际上主要商事仲裁机构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我国国际商事仲裁和国际相比仍有差距,也面临很大的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