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微信智能餐厅,让就餐更有乐趣

  • 发布时间:2015-09-23 05:55: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一家餐厅来说,用餐高峰期时忙得不可开交是家常便饭,如何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提高点餐效率一直是餐饮企业面临的难题。青岛卡铺信息公司适时推出了“微信智能餐厅”让吃饭这件事变得更简单,一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完成从点餐、下单、上菜及买单的全部流程,大大提高了用户体验。

  位于青岛市李沧区创业广场四楼的一间办公室,是青岛卡铺的创业据点。十几名员工坐在电脑前,认真地忙碌着。“除了我以外,他们几乎都是‘85后’。”青岛卡铺总经理房志远说。

  一直以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微信营销解决方案,是青岛卡铺“养家糊口”的本领。曾经为青岛市旅游局、光大银行、华润集团、华仁信息、海尔集团等众多大型企业开发微信公众号的青岛卡铺,曾跃居“2014中国优秀十大微信开发商”之一。摊子铺得很大,但却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为此青岛卡铺积极寻求转型升级。在李沧区创业广场创业期间,房志远在与区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交流过程中了解到,餐厅服务员一直是最大的用工缺口。为此,他萌发了做微信餐厅的想法。

  说做就做,在初步调研后,他将公司70%的人力都投入到“微信智能餐厅”的开发设计中。在这期间,房志远和他的团队跑遍了青岛的200多家餐厅。“现在,一进餐厅,我就习惯性地对餐厅流程、点餐服务进行评估。”房志远笑着说。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微信智能餐厅”正式上线,经过初步推广,已在青岛市100多家餐厅正式使用。

  “这是一个趋势。”使用了微信点餐系统的某餐厅老板说,“点餐系统确实提高了效率,而且减少了服务员用量。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为餐厅积累了粉丝,他们将可能是我们今后的客源”。房志远告诉记者,“微信智能餐厅”的上线可以帮助传统餐饮企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为其提供精准的品牌规划,包括总结客户人群、调整经营策略等,为餐厅的不断创新助一臂之力。“通过大数据的支持,‘微信智能餐厅’能抓住传统餐厅的不足:过去老板们可以分析哪个菜卖得好、每道菜的成本、单价,但是分析不到具体的人,包括年龄、饮食习惯、要不要二次营销等。而‘微信智能餐厅’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并且还可以将线下的用户体验引流到线上,将线上入口为线下门店导流。”

  省去传统生活方式下的繁杂与不便,让生活变得更简单,或许是新媒体的魔力所在。顾客到餐厅后一般的流程是,叫服务员,点单,最后付现金或刷卡。现在,顾客只需要点开公众号或者扫一扫餐桌上的二维码,就能自动弹出菜单和支付页面,点菜和支付进入无纸化时代。在后台,“微信智能餐厅”会分别提供给餐厅的吧台和后厨一套数据。用户一扫码,吧台就知道客户在自家餐厅就餐。用户不用催菜,每道菜的进度都会实时报告。用户不在餐厅时,也可以用公众号预约点餐、提前支付,看到的界面是一样的。这样一来,在预约的时间赶到餐厅时,热腾腾的饭菜刚刚上桌。

  “微信智能餐厅”为房志远在业内打响了名声,更为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2014年,他的公司获得了青岛华仁创业投资公司的保荐,顺利登陆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成为山东省内首家四板挂牌的微信第三方服务商。谈及这次保荐,华仁创投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卡铺在发展微信应用服务业务中形成了稳定的运营团队和优秀的研发团队,特别是它们选择餐饮行业为突破口,能快速实现交易量的突破及盈利。

  对房志远来说,“微信智能餐厅”并不只是一个“掌上餐厅”,他看中的是其背后的客户资源及产业延伸。未来,卡铺将继续探索餐饮行业O2O全流程解决方案,建设集餐饮业前端营销、店内交互、后端大数据分析为核心的餐饮微信产业生态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