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草根发明达人为专利找“婆家”

  • 发布时间:2015-09-23 04:31:2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今年70岁的纪桂富曾经是一名医生,邻居们都称呼他“老纪”。老纪醉心各种小发明40余年,目前持有6项国家专利,是位十足的专利技术“发烧友”。近日,记者来到纪桂富位于角斜镇五虎村的家中。他告诉记者,希望能向更多投资者推介他手中的几个实用新型专利,寻找对此感兴趣的投资者进行专利转让。

  “我这些技术都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总局颁发的专利证书,希望能通过对这些专利进行市场化应用,为生活带来更多实用和便利。”老纪说,希望有识之士能与他联系,开发应用这些便民产品。

  民间发明达人灵感源于日常细节

  一走进老纪家,就能看到屋子里堆满了各种零碎部件。老纪告诉记者,他甚至专门腾出了一间屋子作为自己的工作室,用来摆放缝纫机、操作台、各种工具等。“我所有的发明都是纯手工制作,先做出一个模型来,再进行反复试验和改进。”老纪说。

  老纪平时就很爱观察日常细节。他将自己的设计创意与生活细节结合起来。上世纪70年代初,年仅20多岁的他发现煤油灯燃烧后的能量损耗太浪费,就想着要将其好好利用。后来,他竟将煤油灯与孵化小鸡两个毫不搭边的事结合到了一起。

  “一只老母鸡只能孵20多个鸡蛋,成活率八成,如何能大量地孵化小鸡,提高成活率呢?”他当时这样想。于是,他反复试验,终于发明了用煤油灯孵小鸡的新法。据介绍,这种孵化方法成本低,成活率高,一次性可孵化178只小鸡。后来,这种做法被《人民日报》报道,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全国各地慕名来“取经”的人络绎不绝。

  坚持钻研不断创新防紫外线伞帽试验成功

  退休后的老纪更是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思都放在了小发明上,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新产品。他说:“我就是闲不住,看到或者听到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就爱动动脑子思考。”今年,老纪又发明了一种可以透气、防紫外线的伞帽。近期,这个发明成功申请了专利。

  老纪的伞帽成品和市面上的帽子不大一样,帽顶和帽身都涂有防紫外线涂料,帽顶周围开了10个左右气孔,防晒且透气性能更好。帽腰内部有用尼龙粘扣固定的内撑条,帽顶内部也有这样一个小内撑。这个内撑条内部切割为小块泡沫塑料,可最大限度减少帽子与头部皮肤的接触面,让人感觉更凉爽。不需要降温时,只要把内撑条拆掉,就能变成普通帽子。

  寻找合作厂家将专利批量生产

  专利拿到了,可如何对既有产品的进行技术升级和功能优化呢?这可难为了老纪。

  “这些专利放在家里很可惜,希望有人来投资,将其开发成为成熟的商品进行市场化生产,让更多的人能够从中享受到便利。”老纪拿出相关专利证书对记者说,“甚至可以把我的这些专利集中开发,成立一个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创新产业园。”

  老纪表示,若有人想投资,有关技术问题他会负责到底。(缪凡/文 胡仁杰/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