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带病毒的伊蚊才传播登革热

  • 发布时间:2015-09-23 03:33:42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陶子)年初以来,宁波市共报告登革热确诊病例9例,其中3例为本地感染病例。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登革热疫情的防控工作,我市昨天举行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的疾控应急技能竞赛。

  在昨天的竞赛中,各县(市)区疾控工作人员认真地比对面前的蚊子成虫和幼虫样本,他们要根据细微的差别找出登革热的“罪魁祸首”———伊蚊。

  “你看,这只蚊子的腿上有黑白相间的花纹,这就是在宁波最普遍的伊蚊,俗称‘花腿蚊’。”市疾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易波指着一只成蚊尸体告诉笔者。

  伊蚊传播登革热的前提是本身带病毒,出现感染病例后,市疾控中心都会在第一时间对患者的活动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灭蚊杀毒,严防疾病的蔓延。此次竞赛,就是为了疾控人员能更准确地发现伊蚊幼虫,更有针对性地灭蚊。

  易波说:“大家预防被这类蚊子叮咬的一个有效方法是尽量穿长衣长裤,或在裸露部位涂抹驱避剂。”

  传播登革热的元凶是蚊子,人和人之间不会相互传染,而且它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广大市民不必过于惊慌。

  预防登革热的关键在于防蚊灭蚊和清除蚊蚴孳生地,广大市民要积极做好环境卫生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