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大背离削弱房价上涨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9-23 02:00: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中央及地方稳定住房消费政策带动下,过去八个月全国楼市运行整体上出现积极变化,商品住宅销量明显回升,房价上涨动力有所恢复,一线城市住宅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从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1.7%,为自2014年9月以来首次转正。即使如此,考虑到当前楼市运行存在三大背离,未来房价进一步上涨动能存在不足。

  一是房价上涨与政策刺激效应衰减存在背离。客观分析,当前房价上涨离不开中央及地方稳定住房消费政策的强力刺激与有效带动。2015年1至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2%,而上年同期为下降8.9%。比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更快的是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5.3%,显示出政策刺激对房价的拉动作用。而随着稳定住房消费政策效应衰减,住宅市场需求动力开始显示出萎缩迹象,一线城市楼市已出现明显降温。据中介机构统计,2015年8月,北京新建住宅销售套数环比大跌28.7%。由政策效应衰减引发的住宅需求动力不足,或将制约房价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二是房价上涨与土地购置费用出现背离。(下转第三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