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穆藕初:发明新纺织机支持抗战

  • 发布时间:2015-09-22 11:31:1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穆藕初,1890年考入上海海关,后任江苏铁路公司警务长。1915年与胞兄创办德大纱厂,任总经理,推行美国泰勒管理制,生产效率直线上升。1919年创办郑州豫丰纱厂,成为纺织业巨头。1920年发起成立上海华商纱布交易所,任理事长。1928年任南京政府工商部常务次长,次年任中央实验所主任。

  1932年“一二八”事变时,与史量才等组织上海地方自治会,捐款支援十九路军。自“八一三”事变后,任上海救济委员会给养部主任。1938年起任国民政府农产促进委员会主任、经济部农木局总经理。

  1939年以来,他一直关心边区抗日,支持、扶植陕甘宁边区生产,由农产会补助1万经费设立三所土法纺织工厂。为了改善后方棉布极缺的情况,穆藕初发明了“七七纺织机”(“七七”之名意在让民众毋忘七七事变国耻)。这是一种脚踏式的木制纺织机。每机有纱绽32个,每日工作10小时,可纺棉纱1.5市斤。由于该机每台只需1人操作,生产效率超过旧式手摇纺织机数倍,因而在国统区和西北抗日根据地大为流行,为抗日做出了重大贡献。

  穆藕初后又在延安等地设立手工纺织合作社114所。当时延安《新中华报》报道:“全国闻名之工商巨子穆藕初先生特慷慨捐助我生产补助费5300元。”一直到1943年临终前,穆藕初通过董必武,函告将资助边区林垦费5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