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治理景区涨价应从分类抓起

  • 发布时间:2015-09-22 10:00:1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背景:今年恰到了景区涨价解禁年。在中秋小长假、“十一”黄金周来临前夕,多个4A、5A景区传出涨价的消息。景区门票价格上涨,屡屡引起公众的争论甚至质疑。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张辉认为,现在是公共产品企业化经营,而企业以盈利为目的也是自然规律。因此很多听证会多是走形式,面对旺盛的需求,很难控制住这种涨价的冲动。很多景区一旦过了3年涨价禁期就会上调价格。在国外,纯公益性的旅游景区通常通过政府财政补贴的方式来维持低价格。例如,美国的黄石公园。“现在国内许多免费的公共博物馆,也是靠政府补贴来运营。”而纯商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景区,例如迪士尼乐园,则是完全企业化管理和核算,通过市场定价。中国的旅游景区并未实行分类和定性。“旅游景区是公益还是非公益属性,现在仅仅是从学理和学术角度进行了分类,并没有上升到政府的标准和规则,没有成为政府管理方式的依据。”他认为当务之急应当先对国内的旅游景区进行分类,商业化投资开发的景区可完全实行市场化运作;而对于依托自然和历史遗产建立的景区,包括张家界、九寨沟、兵马俑等,哪些属于公共资源,哪些属于半公共资源,首先要做界定。对于公共资源景区的运营,应当设立机制,哪些由财政补贴,哪些由市场出钱,各自比重占多少,应通过法律法规规定下来。另外,有的景区属于文物部门管,有的属于宗教部门管,有的属于林业部门管。景区婆婆的性质都不一样,不是旅游局一个部门能解决的问题。很多景区旅游局根本没有管辖权。因此,景区类别划分清楚,建立起统一的管理体制,才能谈到成本核算,才能谈到景区门票的科学定价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