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天新动力技术已经落地

  • 发布时间:2015-09-22 02:29: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研制的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首飞,该集团公司六院研制的新一代液氧煤油发动机也完成了首秀。记者从六院了解到,围绕该发动机形成的各项技术,不仅能助力绿色环保,也能让百姓拥有更高生活品质。

  助力绿色环保

  绿色环保是液氧煤油发动机的重要特点之一。六院在科研过程中,掌握了发动机热能控制技术,拥有了以低压低热值燃气燃烧为代表的十余项燃烧技术,形成了以燃烧产物组分模拟计算为核心的焚烧处理技术。

  电、水泥、石油、天然气,都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和材料。然而火电厂、水泥窑炉排放的烟气,以及煤化工、炼油厂、天然气厂排出的废气,都对空气造成了污染。六院凭借发动机燃烧技术,自主研发出衡算软件,并运用流场模拟和物理模拟试验能力,依托火箭发动机数值模拟研发平台,对浓度场、温度场进行精确模拟,能确立最合理的脱硫脱硝布置方案、降低烟气脱硫脱硝的成本、提高脱硫脱硝的效率。其研制的硫回收、脱硝的成套工艺技术及装备,可有效控制硫、硝等有害物质向大气排放。对于燃煤锅炉烟气治理,该院掌握了有效解决方案,使锅炉烟气中的硫、硝、尘近乎于“零”排放。

  对于尾气、垃圾等难降解的废弃物,六院研发了焚烧处理综合解决方案,可处理含氯尾气、一氧化碳尾气,含盐有机废液、固体废弃物等,同时回收热量,有效控制二次污染,实现达标排放。

  依托发动机试验废水处理、测控、低温应用及技术,六院针对各类废水处理研发了成套设施和系统,能让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减少对河流、土壤的污染。

  此外,六院研发生产的高效节能电动机、发电机组、水轮机,等级超过国家标准中有关能效要求,可用于石油、化工、冶金、钢铁、电力等行业作为原动力。该院还大力发展余热利用技术——ORC技术,采用有机工质朗肯循环,回收工业烟气、工业废水等余热进行发电或提供动力,既实现能源回收利用,又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

  提高生活品质

  除了绿色环保,高品质的工作和生活也是现代人追求的目标。六院利用多项发动机研制技术和工艺,形成了一系列带有航天“特”字的航天技术应用产品,让人们能在工作和生活中体验更高品质。

  利用发动机涡轮技术、流体技术,六院研制的大型高效流体输送泵结构紧凑,振动小,噪音低,能让在泵房工作的人更加舒适;全自动远程控制煤矿井下压裂泵组能实现5公里外可视操作,可降低煤炭开采粉尘80%以上,保证开采环境的安全与清洁;在石化等行业设备上普遍装备安全阀。六院研制的安全阀采用航天特种工艺,保证了密封性能和长使用寿命,并能在超压时迅速排放介质保护设备,可适用温度从596摄氏度到零下196摄氏度。

  此外,六院研制的液气输配阀门是输配管路压力、流量调节的关键装置,广泛用于成品油、原油、化工原料、水灯物料的输送;森警式消防泵轻便、振动小,一个人背着就可以灭火;高效输液泵扬程最高可达2000米,可用于输油泵站、煤化工、化工企业批量装备……一款款性能精良的设备,让人们的工作更加便捷、高效、安全。

  日常生活中,六院的产品同样让人畅享品质。城市家庭厨房里都有IC卡燃气表,六院用精密电控技术研制生产的智能流体表,计量精度高达0.0002立方米,比同类产品高50倍;“白色家电”专用高白度树脂没有色差、暗点、黑点、气痕,在国内市场行业领先;该院应用航天特种装备技术研制的芳纶无纬布,制作成安全头盔,舒适轻便;利用电控、仿真、流体技术研制的饮水器,杜绝千沸水、阴阳水、隔夜水,让人随时喝上新鲜水,而且节能80%。

  (科技日报北京9月21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