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淮汽车“乙醇灵活燃料发动机系列产品开发”项目荣获2014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 发布时间:2015-05-18 02:34:2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淮汽车技术中心动力研究院作为江淮汽车的发动机产品研发部门, 在靳素华院长带领下,不断积累技术和管理经验,铸就了一支富有激情且高效协同的有着丰富经验的管理团队,承担完成了自主发动机包括有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和乙醇燃料发动机三大类共近30款产品研发,多款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支撑了江淮汽车乘用车及商用车的动力匹配需求。2012年,建立起自己的发动机品牌Green JET(锐捷特),目前已有超过100万台发动机产品下线。

  依据公司国际化战略要求,掌握乙醇代用燃料核心技术,开发高性能乙醇灵活燃料发动机产品是成功进入巴西市场的前提和关键!目前已开发完成的乙醇灵活燃料系列发动机产品,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行业资深专家鉴定,一致认为:江淮汽车乙醇灵活燃料发动机系列产品是目前国内最完整的乙醇灵活燃料发动机系列产品,1.5L E100和2.0L E100发动机采用电加热喷嘴技术解决了纯乙醇燃料的冷启动技术难题并实现批量化生产为全球首创,综合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3L E22、2.0T E2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系列产品整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该系列产品的开发,打破了国外核心技术的制约,实现了乙醇发动机领域的重大技术创新。申报专利25项,1.5L E100乙醇灵活燃料发动机荣获“‘中国心’2013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 ,捐赠乙醇燃料等15台发动机给清华大学等高校用于教学实践。

  该系列产品在常规发动机的基础上,除满足乙醇燃料燃烧特性所做的结构优化设计外,还针对巴西市场严格的排放法规、环境适应性等技术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技术难点的识别与攻克:(一)开创性地应用电加热喷油器技术,解决了巴西市场主流的副油箱技术带来的使用不方便以及碰撞安全方面的缺点;(二)由于乙醇燃料在12℃以下不能燃烧,导致发动机冷启动困难,解决乙醇燃料冷启动问题,核心是提高乙醇燃料雾化效果。通过电加热喷油器以及精确的5段式加热控制策略,以及相关技术的集成开发,实现了喷射温度的闭环可控,提升了乙醇喷射雾化效果。(三)基于多重MAP的乙醇浓度自学习和控制技术开发,发动机系统可以自动识别E22及E100按任意比例混合的燃料,实现真正的乙醇灵活燃料控制。

  该系列技术及相关发动机所匹配的车型自2011年3月正式投放巴西市场,成为巴西市场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占据中国品牌形象第一,品牌知名度第一,市场份额第一的绝对地位,突破了中国品牌在巴西没有高端轿车的形象,向世界传递了民族汽车工业的声音和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也让国际消费者透过江淮汽车,感受到中国品牌的魅力。同时展现江淮汽车是一个坚持自主发展的、有效益、有技术、有品质、有特色、有规模的优秀中国品牌企业,并不断地努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贡献!(李杰

江淮汽车(6004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