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义乌联手征信公司“自上而下”推动社会信用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9-21 18: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义乌9月21日电 (夏宾)义乌市人民政府与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21日在浙江省义乌市举行。“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必须由政府自上而下推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邵向荣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9月5日中国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后,政府应用大数据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成为关注焦点。金电联行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范晓忻认为,政府拥有的大数据“最具有价值”,比互联网所产生的大数据更加“结构化”。

  他将政府的大数据比作“油田”,互联网的大数据则是“金山”,进一步解释道:“淘金出来的东西还要费很大力气去剔除杂质,互联网的大数据太杂乱,不系统,很多不能使用。”

  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价值还表现在其他方面。邵向荣指出,政府向社会公开并在各个部门之间打通数据,达到互联互通的能力也是独有的。

  上述纲要中也已明确指出,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率先在信用、交通、医疗等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

  义乌市政府是践行纲要的先行者。2015年8月,义乌成为首批全国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而此次与金电联行签署协议,率先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日程,运用大数据手段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推动区域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同时,金电联行将全面参与建设具有义乌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帮助义乌政府走上传统专业市场向新兴电子商务新型专业市场转变的道路。金电联行在2014年7月,成为获得央行首批企业征信牌照的公司之一。

  义乌市市长盛秋平表示,信用是未来社会生产的重要“要素”之一,在政府层面已经意识到信用的重要性。范晓忻认为,除了全社会范围内的信用意识、政府开放数据的行动,对于大数据征信行业的市场准入会是未来中国信用体系发展的关键。(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