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习主席访美前瞻:中美关系向前向好发展的性质没有变

  • 发布时间:2015-09-21 19:05: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习主席9月22日起即将赴美进行首次国事访问。鉴于一段时间以来,在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势问题上,美方多有唱衰,中国则总体看好,有学者指出,自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一直是在不断起伏中改善,中美关系的广度、深度决定了其具有相当强的韧性、弹性,没有重大危机的推动,突然之间转向非常困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牛新春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从整体上看,中美战略关系的基础一直在拓宽。中美关系能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是当初建交时根本想不到的,包括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双边贸易额一年达5000多亿美元,双方人员往来超过400万,在朝核、伊核以及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等。

  “目前中美双方战略关系的广度、深度和弹性都是当年不敢想象的,所以从长的历史角度看,中美关系一直是往前发展的,这是战略方向,但不是一条直线,也一直有曲折,是螺旋式上升,或者说是有进有退,整体上往前走的。”

  牛新春认为,美国学者说,到了今天,中美关系已经发展到一个转折点。但事实上从大的战略上看,中美关系并没有转而向竞争和战略对抗的方向发展。经济上,双方还一直在拓展经贸关系,习主席此访还要谈双边投资协定(BIT),如果签订协议的话,双边的市场也就会进一步向对方开放,所以在经贸关系上,中美到目前为止还是互补性大于竞争性,当然不好的方面也有很多,美国抱怨中国过去几年对外资的管制增强了,外资的利润下降了等。

  他指出,美方的的观点是,双方在南海问题上、在东海防空识别区等很多问题上中国采取了进攻性的措施,美国认为太平洋历史上很久以来是它可以自由出入和管控的地方,但是现在出现了一个强大的中国,中国对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上的主导地位形成了挑战,这也是没有疑问的,事实也是如此,这也是一个崛起的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必须面对的问题。

  “但是不是这种竞争就会导致中美关系发生逆转了呢?我觉得至少现在还看不到。因为中美这样两个大国,首先要看双方的根本利益和核心利益,我们双方现在的核心安全都没有受到对方的威胁,我们跟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有争议,但这也并没有威胁到中国的国家核心安全,对美国这更谈不上。”

  牛新春表示,过去没有出现过的问题现在出现了,所以中美双方肯定会有一个长期的竞争、斗争和摩擦的过程,最后要根据实力的对比去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这就好比之前有一个人在管一个地方,现在变成另外一个人也要有发言权了,所以这肯定是一个挑战,但是这个挑战并不至于让整个中美关系逆转。

  牛新春说,这次习主席访美,各方主要都在关注两类问题,一是中美之间有共同利益的,包括矛盾和冲突比较小的,这也是双方都在努力的,希望以此使访问能够成功,这符合双方的利益,如BIT,还有能让双方人员更自由地往来的新规,以及包括气候变化、朝核、伊核问题等,另外一类是比如南海、网络安全,是有冲突的领域。“相信习主席的访问定会取得积极的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